济南:2023年GDP同比增长6.1%,工业较快增长,消费稳步恢复
2024-02-01 10:10:10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2023年GDP同比增长6.1%,工业较快增长,消费稳步恢复 济南经济的韧性活力与潜能

  近日,济南市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出炉:GDP(地区生产总值)为12757.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工业较快增长,消费稳步恢复,投资增速小幅提高。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经济下行压力,济南2023年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量质齐升,展现出强劲的韧性、活力与潜能。

  量质齐升淬炼更强韧性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近年来,济南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工业运行进中向好、量质齐升,“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增强。

  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2023年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分别领先中国、山东平均7.8个百分点和5.3个百分点,创“十三五”以来历史新高,居中国GDP万亿级城市前列。全年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有望跨越9000亿元新台阶。

  在“扩量”的同时,“提质”成效明显。2023年,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3.8%。装备制造业增势抢眼,实现增加值增长30.6%,拉动济南增长10.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33.3%;光伏电池、集成电路圆片产品产量成倍增长,分别增长529.8%、111.2%。

  2023年,济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首次跨越6000亿元新台阶,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9%以上,稳居山东首位;软件业务收入预计突破5000亿元,软件名城评估位列中国第7位。

  内外兼修焕发更多活力

  向内看,服务业逐渐走出疫情影响,平稳增长。2023年1-11月,济南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35.8亿元,同比增长15.3%,高于山东10.2个百分点。

  2023年,济南市切实推动扩内需促消费,积极组织开展“泉城购”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济南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稳步恢复态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199.0亿元,比上年增长6.6%。

  2023年以来,线下消费场景恢复拓展,加之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住宿餐饮消费持续加快恢复。济南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营业额同比增长35.3%,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营业额同比增长25.8%。另外,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83.3%,占济南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比重为10.9%。

  向外看,在国际市场疲弱的背景下,济南市进出口值216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0.3%,尤其是四季度向好态势明显。2023年,济南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主体5959家,比上年增加393家,创历史新高。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值1384.2亿元,同比增长1.4%,占济南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超6成,自2013年以来,一直稳居全市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

  蓄势待发汇聚更大潜能

  2023年,济南以“项目突破年”为总牵引,动态谋划的“十大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数量由年初的1301个调增至2413个。

  全年来看,大项目投资拉动作用强。1-12月,济南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1%,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7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1.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5个百分点。

  同时,工业投资增长亮眼。济南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4%,增速列山东第二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4%,增速列山东首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向好,2023年初还是负增长,年中由负转正,全年实现增长16.6%。

  另外,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同比增长49.1%,高于全部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3.2%。

  今天的投资力度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持续增长的投资,正在为济南未来发展不断积蓄新动能。(大众日报记者 段婷婷 申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