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出台14项措施提振扩大消费
2024-01-12 09:37:3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郭富莹责编: 蒋硕

  1月6日,临沂沂河新区一场“家电换新消费季”活动掀起家电消费的热潮。“我们借着这次消费季开展了30个品牌的家电以旧换新,同时还推出‘元旦有礼’‘年货大集’等主题促消费活动,补贴力度不小。”临沂金鹰家电商场东方城店经理刘磊说,仅今年元旦以来该店就销售各类家电超500台。

  为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需求,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临沂市主要围绕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零售餐饮文旅等服务消费、一老一小等重点消费领域,出台《临沂市进一步提振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提出14项具体促消费措施。

  除开展家电换新集中促销活动外,《政策措施》在家电消费方面,引导消费者优先选购2级及以上能效(水效)家电产品。大宗消费方面还包括3项汽车消费政策措施。调研发现,临沂市农村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较大,《政策措施》提出利用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即2024年1月30日至2月29日期间,对购置15万元以下新能源乘用车的消费者进行分类补贴,靶向发力精准激发市场潜力。对后续举办的新能源汽车促消费活动,达到相应条件的给予一定奖励。同时,对新建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等内部充电基础设施停车位比例提出明确要求,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

  服务消费也是此次《政策措施》的重点,共有9项相关政策措施在把握消费领域新动向、新特点,加快提升优质供给,打造商文旅融合的综合性新消费场景,满足群众消费新需求等方面发力。提出支持网络零售业发展和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引进,对网络零售额首次过亿元企业和达到相关要求的首店招引主体进行资金奖励。同时,充分考虑开放式商业街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需求,对开展具有引流效应品牌形象展示的,合理规划外摆活动区域,实施弹性管理、温度执法。组织评选一批消费环境优、带动能力强的市级特色步行街。提出支持餐饮企业争创钻级酒家、特色餐饮名店,推动更多餐饮企业走品牌之路。继续围绕文旅核心产品打造,按照“区域+流量”的思路,提出支持省星级旅游民宿创建,依托网络主播开展促消费宣传,设立旅游团队奖励和支持举办大型演出、音乐节会等具体措施,明确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200万元,并组织开展“十大最具人气文旅消费活动”“十佳夜间文旅消费打卡地”“特色旅游景区”等评选活动,打造多元文娱消费新场景。

  此次《政策措施》关注到托育养老消费,提出引导国有企业、社区通过利用闲置房屋为托育机构、养老机构提供场地,采取减免租金、延长租期等措施,鼓励适当放宽租赁期限,租赁期不少于3年。(大众日报 记者 王思晴 通讯员 万发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