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莒县协商议事解民忧:“拉呱”解难题 “陌邻”变“友邻”
2023-11-28 09:35:21来源: 人民日报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山东省莒县协商议事解民忧——“拉呱”解难题 “陌邻”变“友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一大早,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同心社区海纳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周一次的“一家人拉呱吧”议事会如期举行。社区干部、物业人员、楼长、居民代表等悉数到场,一张圆桌前,满满当当挤满了人。

  “前期,网格员入户走访时,有业主反映部分住户私自铲除绿化带,种韭菜、大葱,别人去劝,他还不乐意,邻居间闹得很不愉快。”许崇峰是同心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议事会的主持人,“今天,咱们坐在一块拉拉呱(意为“聊聊天”),大家出出主意,这事到底咋办?”

  “这事不假。我家楼前就有种韭菜的,夏天打药,我都不敢开窗。”家住一楼的居民曾宪花头一个发言,“再说了,好好的草皮被铲了,也影响小区环境。”

  “建议物业加强管理,小区这么大,要是都来种菜,那还了得?”楼长孙峰接上话茬。

  你一言我一语,会议室里的气氛渐渐热闹起来。突然,坐在角落里的刘大爷站了起来。

  “我先道个歉,种的葱,有我的一部分。”刘大爷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其实吧,种菜不是单纯为了吃。过去在家种地,现在住上楼房了,但耕种的情怀忘不了。”

  “既然是出于情怀,为啥不种花花草草呢?”居民吴洪娜说出想法,“我觉得,小区可以专门规划一块地,允许栽树种花,居民自己负责管理好,既满足了耕种情怀,又提升了小区绿化,岂不一举两得?”

  话音刚落,许多人点头称赞。“这个方案很好,但是,地块选在哪里好呢?”提出问题的是海纳小区物业经理王明强。

  “要不这样,趁着大伙儿都在,咱一起去看看,到底选在哪儿合适。”说完,许崇峰站起身来,同大家一起走出会议室。

  “我觉得,小区物业得制定个实施方案,居民可以栽花种树,但必须责任到人,管理好施肥、收果等,不能影响其他住户生活。”许崇峰叮嘱王明强。

  当天,在大家的一致协商下,小区9号楼前的一块绿地被确定为居民自由栽花种树地块。随后,物业出台了具体方案,并张贴在了小区公示栏里。

  “‘一家人拉呱吧’议事协商平台,让居民有地儿说事、理事,社区工作人员实行弹性工时、轮流值班,随时接受居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许崇峰介绍,“以前,同住一个单元的邻居,见了面都不认识。现在,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家,遇事大家商量着办,一起出谋划策,互动的过程中,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

  不光是同心社区,目前,莒县22个城市社区均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先锋驿站等服务场所,设立了“一家人拉呱吧”议事协商平台,同时利用楼栋微信群、热线电话等载体扩大居民参与“拉呱”的渠道,促进居民一起协商议事解难题。

  议事要持续运行,必须有章可循。莒县制定了“居民提事、网格听事、社区议事、民主定事、协同办事、群众评事”六步工作流程,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上报社区党组织,联合相关方共同研究解决方案。自去年9月“一家人拉呱吧”设立以来,莒县各城市社区共搜集居民各类诉求建议2850余条,已办理2819条,办结率达98.91%。

  “通过汇民声、解民忧、聚民力,‘一家人拉呱吧’有力地推进了社区治理。未来,我们将拓展‘上门拉呱’‘市集拉呱’‘电话拉呱’等形式,广泛倾听群众声音,让‘陌邻’变‘友邻’,打造城市社区幸福共同体。”莒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长虎说。(人民日报记者 李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