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业界嘉宾相聚山东淄博共话合作发展
2023-11-09 10:44:50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文旅业界嘉宾相聚齐国故都共话合作发展 凝聚企业合力,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

  秋冬交替时节的淄博,天高云淡,齐风浩荡。

  11月8日上午,中国文旅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开幕式在淄博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文旅业界嘉宾相聚齐国故都,以“携手好客山东 共赢文旅未来”为主题,共商大众旅游时代文旅企业相互赋能发展新未来,群策群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山东着眼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瞄准旅游复苏的契机率先发力,密集推出提振旅游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汇聚了旺盛人气,形成了强大声势,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世界旅游联盟主席张旭表示。

  今年以来,山东文旅市场热度持续攀升。夜爬泰山、超然楼亮灯……现象级产品频频出圈,不断“圈粉”年轻群体。

  “如今,旅游业在资源开发上更加注重沉浸式体验,在产品塑造上传统旅游景区向旅游目的地迈进,在文旅融合上文化体验游渐成时尚,在市场营销上利用热点创造的‘网红’唤起年轻消费者出游热情。”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说。

  “近年来,文化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文旅融合新业态日新月异,沉浸式体验、文博看展、旅游演艺、国风国潮成为旅游新风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表示,山东先后出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数字化行动等一系列重大政策,重点培育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孔子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影响日益广泛。

  文旅企业是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山东文旅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以及重大政策引领,让山东成为文旅领航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会上,旅游住宿业、旅游演艺、景区度假区、金融投资机构等相关企业纷纷“表白”山东市场,抛出合作共赢橄榄枝。

  “目前,华住集团在山东在营700家店,在建在谈421家,深度部署22个品牌。未来,将进一步属地化下沉,目标突破1000家。”华住集团总裁刘欣欣表示,“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石,华住集团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等10家学院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将数字化发展建设理念引入课程教学中,为行业不断输送高质量人才。”

  “山东演艺市场潜力巨大,开心麻花在全省各个城市都有覆盖,过去8年演出1000多场,观众达上百万人次。”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刘岩告诉记者,接下来开心麻花将进一步加大在大众剧场的巡演,并在商场、酒吧等城市商旅场所打造新型沉浸式演艺空间,“我们还希望能够跟山东有发展前景的景区联合推出一些大型旅游演艺,以此助力整个山东文旅市场。”

  “山东是旅游资源大省,具有很强的IP属性,但目前资源之间较为割裂,未来我们将从山东整体出发,依托现有一类景区,开发精品线路;同时在必要的线路位置上,结合当地特性资源开发新景区,形成发展合力。”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首席运营官,山东天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刘子腾说。

  “山东一直是我们的重点投资省份。我们目前在山东投资了1.5亿元,未来3到5年内,我们在山东的投资将超过100亿元,包括餐饮、零售、服务和文体四大行业200个品类。”滴灌通集团合伙人、滴灌通(中国)CEO李辉表示,希望能够和山东各地政府、企业以及连锁品牌在消费服务行业合作共赢。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开幕式上,山东发布了20个总投资额721.79亿元的重点文旅项目。其中,休闲康养类项目5个,投资总额248.16亿元,融资需求183亿元;海洋旅游类项目4个,投资金额145.84亿元,融资需求136.3亿元;乡村旅游类项目5个,投资总额131.8亿元,融资需求102亿元;文化体验类项目6个,投资总额195.99亿元,融资需求107.42亿元。

  今年是经济复苏的关键之年,更是文旅产业布局重塑的奋起之年。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截至9月底,全省文旅市场主体达到83.5万户,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502.2亿元、同比增长8.2%,旅游产业增加值达3215.4亿元、同比增长14.5%,文旅产业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大众记者 唐晓宁 王鹤颖 刘磊 王佳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