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桓台县:新农人成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3-10-31 10:03:14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桓台县:新农人成乡村振兴生力军

  “最近几天气温偏高,麦田失墒较快,浇水要是跟不上的话,会影响明年收成。麦田要及时浇水,这样小麦苗出得全、均匀,还壮。”10月27日,桓台县索镇街道北辛村大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铭一边打开喷灌机浇水,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35岁的刘铭已有13年的农机合作社及农田作业项目管理工作经验,是桓台县培育的新型职业农民之一。“我们合作社使用的耕作模式是结合本地土壤、气候等条件摸索出来的新型小麦宽幅精播机作业方式,现在使用该模式播种作业的地片比原有老式播种机作业的地片亩产高出8%至20%。”刘铭说。

  近年来,桓台县加强农业人才储备,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应用型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每年4至9月,我们都会结合群众实际需要,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专项培训工作,像蔬菜高产管理技术、小麦种植管理技术、手机应用及农产品平台销售、病虫害综合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都在培训范围内。”桓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文华说,“今年以来,全县已经开展专项培训班11期、培训人数763人。尤其到了播种、浇水、施肥等育苗关键时期,我们还会通过全县的种粮大户微信群,及时提醒农户播种育苗的注意事项,确保在适宜时机进行耕种。”

  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同时,桓台县还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掌握植保无人机、免耕播种机、智慧农业物联网等“新农具”的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农活不仅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我们的蔬菜水果都是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手段种植的。”桓台泓基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昌江介绍,他们依托中化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建设了数字农业中心,基于农田精准气象技术、卫星遥感监测技术、植保病虫害智能预测预报、品控溯源、农产品残留快速检测、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等,实现了高效高产的科学化、标准化种植管理。

  “我们紧抓农业生产向机械化、数字化、现代化转变的机遇,培育高素质农业人才,把高新技术应用于田间地头,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力,生产成本也逐步降低,经营效率进一步提高。”李文华说。(大众日报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罗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