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金融辅导员上门,引来资金活水
2023-10-09 10:04:25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菏泽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深度对接,一企一策定制融资方案

  金融辅导员上门,引来资金活水

  当下,在单县山东湖西王集团智能化生产制造项目现场,偌大厂区里,设备从东延伸至西。集团董事长朱启军带着技术人员一项项查验设备。不久后,他身后的这个“庞然大物”便可进入试生产阶段。

  “项目从计划到落成投入了近6亿元,前期项目厂区等建设占用了大量资金,后期购买设备时,就有些力不从心。”朱启军说,为适应企业发展和行情需要,集团启动了智能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迫切需要资金支持。“好在中国工商银行5000万元的项目贷顺利通过审批,对我们购进高精尖设备给予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原来,中国工商银行单县支行对公客户营销部主任、湖西王集团的金融辅导员张志明,在走访时得知湖西王集团购买设备急需资金,便积极与企业对接并协助完成各项材料的申报。不到3个月,一笔5000万元的贷款顺利通过审批。“金融助力,让我们的项目建设如虎添翼,为企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更有底气了。”朱启军说。

  菏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元介绍,该局构建形成了市县两级联动金融辅导体系,按照《山东省金融机构高管走基层“十百千万”活动方案》,深入开展“十百千万”走访活动,即聚焦“十大场景、百处园区、千个项目、万家民企”,引导金融机构高管走基层、访企业、察实情、解难题,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便捷性、精准度。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深度对接,为企业“一企一策”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全力推动更多“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目前,全市设立金融辅导队112支、金融辅导员420人,纳入辅导系统企业2179家。

  在菏泽鲁西新区山东康沃控股有限公司智能立体仓储车间,工人在控制屏幕上一番操作后,一件件组装发动机所需的原料便从各个区域汇集到运输托板上。几分钟后,一辆智能运输车沿着地上“绿色轨道”将这些材料送到下单的车间工位,由生产技术人员进行加工制造。

  “我们研发制造的甲醇发动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被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相关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率先量产。现在,公司正有序赶制客户的订单。”公司财务总监牛彦丽说,“公司产品属于大型件,前期生产占用资金量大,再加上客户回款不及时,今年年初在赶制下一批订单时,公司流动资金出现暂时紧张。好在莱商银行给予及时帮助,让我们顺利完成了订单。”

  “当时莱商银行金融辅导队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根据企业实际‘量体裁衣’,专门定制了一整套融资方案,为公司发放了1000万元无抵押、无反担保措施、信用担保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莱商银行菏泽分行客户经理王威说。

  “金融如水,理应滋润实业、浇灌经济。”何元说,每个企业的融资需求不同,每个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也不同,要根据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把双方资源进行精准匹配,制订专属融资方案。菏泽市县两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和17家市级银行积极主动走访企业,目前已完成对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送的678个项目的对接工作,为有融资需求的98个项目精准匹配银行机构、提出融资方案,已为全市56个重点项目解决资金78.01亿元。(大众日报记者 王兆锋 蒋 鑫 通讯员 陈新振 李洪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