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万吨级二氧化碳直接利用工业实验示范工厂建成投产
2023-07-21 09:46:3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近日,全球首座万吨级二氧化碳直接利用工业实验示范工厂,在京韵泰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投产。项目通过“再生资源+二氧化碳”的方式,直接吸收工业尾气中低浓度二氧化碳,形成快速捕碳固碳的多功能复合材料。

  京博控股集团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 、京韵泰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帅介绍,京韵泰博与武汉理工大学建立战略合作联盟,组建了全球一流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碳矿化材料CCUS技术(即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该项目利用钢铁、电力、水泥等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钢渣、粉煤灰、炉渣、电石渣等大宗固废,在不借助外部热源、不使用任何水泥的条件下与钢铁企业脱硫脱硝、合格外排的二氧化碳烟气发生矿化反应,制备出高强度、高固碳率、负碳排放的矿化建材产品(石材等),其强度、耐久性等指标均符合现行国家及行业标准,实现了节能、利废、负碳和价值转化,四维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赵帅说道。

  据了解,制备出的固碳石属于绿色负碳,生产过程中每吨产品吸收约30%-50%的二氧化碳,对国家建设零碳社区、零碳楼宇、低碳城市的意义重大。此外,固碳石还具备性能稳定、安全环保、经济价值高、产品独一性等特点。

  赵帅介绍,该项目也是2022年山东省重点项目,总投资3.8亿元,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处置钢渣、粉煤灰等大宗固废16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6万吨/年,年产400万㎡固碳石建材,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文 侯艳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