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枣庄深挖中兴文化
2023-06-02 09:52:10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近年来,枣庄市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坚持“工文互补、产城融合”,深度挖掘中兴工业文化、红色文化内涵,协调推进中兴民族工业文化遗产公园等项目建设,把加强中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作为推进文旅融合、文脉延续、城市更新的重要机遇,着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枣庄深挖中兴文化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枣庄深挖中兴文化

  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修缮活化利用

  认真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中兴煤矿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中兴煤矿公司旧址以“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遗址”被列为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制了《枣庄中兴煤矿公司旧址——东西配楼建筑本体保护修缮方案》《枣庄市市中区中兴洋房修缮保护工程设计方案》等方案,制定了中兴煤矿公司旧址2023—2025年分批维修计划,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资金,已对中兴洋房、枣兴堂、电务处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全面落实“先考古、后出让”制度,中兴历史文化街区等文旅融合项目稳步推进,以孔子学堂、文化记忆馆、非遗展室、文物展室、乡村书房等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文化驿站建成开放,中兴城市书房藏书2万余册,着力打造“城市历史文化会客厅”,让历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枣庄深挖中兴文化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枣庄深挖中兴文化

  发挥特色展馆优势擦亮中兴文化名片

  新中兴公司的前身是创办于1878年的中兴煤矿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民族股份制企业,发行了中国民族工业第一张工业股票。为充分挖掘阐释中兴公司的工业文化底蕴,注重“摸清家底”,用好特色展馆赓续中兴文化脉络。中兴文化博物馆,展陈中兴公司图片800余张,中兴公司董事会章程、帐薄、书籍126册,中兴公司发行的股票470余张,清末民初(中兴公司时期)生活用品30余件,中兴公司生产工具、机械设备、生产图纸100余件,中兴公司在天津、上海、武汉总部的历史档案等,再现民族工业发展过程中的辉煌和成就。枣庄第二党建工运史展馆,对外展出山东枣庄工运的发展历程,枣庄党的发展史、工人运动的起始、不同历史时期的图片、书籍、物品、雕塑等共计1200余件,用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枣庄儿女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枣庄煤炭展馆,分为“星星之火 初燃鲁南”“聚热发光 拼搏奉献”等五个板块,通过图片、实物、音像等表现手法,展示1950年枣庄煤矿改制以来的辉煌成就及企业发展改革脉络。近两年,中兴文化特色展馆共接待1万余人参观,展示了百年中兴的城市记忆,传承了红色革命精神。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枣庄深挖中兴文化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枣庄深挖中兴文化

  凝聚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大力发展工业旅游,中兴国家矿山公园获评第四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是一座集学术研究、科研考古、生态园林、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于一体的大型矿山地质公园。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鲁南水城·枣庄老街→市南记忆馆→枣庄中兴国家矿山公园→中兴煤矿公司旧址(办公楼+火车修理车间)的“百年中兴·老城记忆”工业遗产寻根之旅等旅游精品线路。编纂出版了《百年中兴史略》《百年中兴》《枣庄红色精神谱系丛书》等文集,委托动漫公司创作《百年中兴》100幅漫画,拍摄《夜袭洋行》动画片,设计“中小兴”卡通图像,开展“小小文旅推荐官”等活动,开设“如果文物会说话”专栏,组织志愿者讲述中兴工业文化、红色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兴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强化与一甲动漫、曙光一线等文化企业和新媒体合作,用好古建砖瓦、齐村炻陶等特色非遗技艺,融合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动漫文化,创新培育文旅IP,推出文旅体验产品,通过云展览、云直播等手段,打破时空限制,多维度展示文化遗产,切实增强文化体验的时尚感、科技感、参与感。(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