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贸迎来更大机遇
2023-06-01 09:55:06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RCEP将对十五个成员国全部生效 山东外贸迎来更大机遇

  5月31日,在青岛海关所属日照海关通关大厅,海关关员正与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物料控制部部长朱晖设计RCEP生效后企业享惠方案。

  “菲律宾是我们公司在东南亚的第三大市场。虽然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已经全面实施10余年,但因白卡纸并不在降税清单中,我们的白卡纸产品在菲律宾通关时仍需要缴纳税率为1%的进口关税。”朱晖介绍。

  “6月2日起,RCEP将对菲律宾正式生效,我们出口到菲律宾的白卡纸可以享受零关税待遇了。”朱晖说,预计公司今年对菲律宾出口同比增长将超过30%。

  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山东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山东在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将再获新机遇。

  青岛朗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装箱液袋出口企业,年出口额近3亿元。“我们出口的集装箱液袋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并不降税。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我们的产品不再需要在菲律宾缴纳税率为3%的进口关税。”公司外贸部业务主管张世玉介绍,受益于关税减让预期带来的利好,公司今年对菲律宾出口订单预计可增长10%。

  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15个成员国将全部生效实施,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将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毕海军介绍,RCEP使得我国与东盟及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之前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有效整合,实现原产地累积范围拓展,不仅降低了企业享惠自贸协定的门槛,而且可以打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区域间贸易更高质量发展。

  青岛开创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国果蔬罐头出口的头部企业,公司的海外市场遍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的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因生产工艺和供应链要求,公司出口到澳大利亚的水果罐头需要使用菲律宾等东南亚进口的水果。

  “因为不能满足2015年生效的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企业一直未能享受到相应的自贸协定关税减让。”青岛开创食品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王家顺介绍,“RCEP全面实施,有利于我们应用原产地累积规则,更多地选择东南亚热带水果作为原辅料,并加工制成什锦水果罐头出口到澳大利亚、日本等市场。

  据静态测算,RCEP完成降税进程后,山东自菲律宾进口商品可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基础上再降低关税成本超3000万元。同时,菲律宾将在RCEP项下,新增对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等逐步给予我国零关税待遇。

  毕海军表示,RCEP全面实施后,有利于山东在与RCEP其他成员国经贸合作中,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优化巩固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格局,进而提升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大众日报记者 白晓 通讯员 赵广英 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