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山东美誉度 菏泽牡丹绽放力量
2023-04-26 10:37:38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牡丹盛宴”出圈吸引全球目光 提升山东美誉度 菏泽牡丹绽放力量

  日前,菏泽市盘点2023世界牡丹大会,成绩喜人:经过各方努力和探索创新,大会取得扎实成效,规模档次、品质内涵、综合效益再创新高,为促进全省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山东美誉度贡献了菏泽牡丹力量。

  大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和菏泽市政府共同承办,以“创新、合作、发展、共享”为主题,在菏泽设主会场,在荷兰南荷兰省、重庆垫江设分会场。3月23日、30日,重庆垫江分会场、荷兰南荷兰省分会场隆重开幕;4月8日至10日,菏泽主会场主旨论坛、分论坛等活动圆满举行,为全国乃至世界人民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牡丹盛宴”。

  4月7日至19日,菏泽市主要牡丹观赏区游客总数达93.91万人次;其间共有4天周末,单日游客量均超10万人次;4月8日(周六)达到顶峰,当日游客总数超18万人次。

  节会筹办创出新路。大会融游园观赏、文化艺术、产业发展于一体,三地联办、精彩纷呈,系列论坛内容丰富,赛花会高潮迭起,成果展反响强烈,各类美妙绝伦、精彩难忘的沉浸式活动深受市民和游客青睐。组委会工作机构分工明确、配合紧密、运转高效,高质量办会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城市形象提升新高度。大会综合运用文化展示、产业推介、旅游外宣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节会整合优势资源、展示城市魅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国内外3000余家主流媒体、自媒体平台纷纷聚焦菏泽,推出的一大批作品赢得海内外游客的纷纷转发点赞,全网2023菏泽牡丹节会相关新媒体作品达2万余条,总点击量突破17亿次,菏泽一跃“出圈”成为网络平台新“顶流”,全面营造了花开盛世、突破崛起的正面宣传强势。通过邀请外媒现场报道、协调中央外宣媒体深度解读、借助海外主流媒体发声等,推出重点报道和爆款产品,助力在国际社会擦亮“菏泽牡丹”品牌。

  经贸洽谈取得新成果。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大会为牡丹产业搭建了一个增进交流、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项目招引方面,集中签约10个体量大、质量高、链条长的好项目,总投资超110亿元。新能源、高端化工、生物医药等一批产业项目和菏泽鲁西新区得到广泛推介,为菏泽产业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合作开发方面,累计与业内骨干企业签订合作协议18个,将有力地推动牡丹产业集群发展、特色产品研发和新兴业态创新。产业发展方面,昆拍菏泽分中心为华北、华东区域第一个鲜切花交易集散中心,将极大提升我省花卉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

  文化传播实现新突破。大会期间,各类论坛轮番举办,众多专家学者深度挖掘、展示菏泽牡丹文化,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首创提出菏泽牡丹的雍容气、英雄气和民间气“三大特性”,引起社会各方广泛关注。大会首次设立国外分会场、首次邀请驻华大使来菏线下参会、首次举办牡丹国际传播论坛,“三个首次”模式有力推动了牡丹文化创新性传承弘扬。其中,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以牡丹盛邀各界讲好繁荣昌盛、如意幸福、友谊长久、美美与共的美丽故事;中国外文局面向534家海外媒体推广论坛,覆盖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阿尔巴尼亚、斯里兰卡、塞浦路斯等国驻华大使盛赞菏泽牡丹,表示回到家乡后,一定讲述菏泽牡丹、传播中国文化。站在打造中华文化标识的高度,面向全球发出建设海外国家牡丹园倡议,设立牡丹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以填补世界牡丹文化传播领域的空白。中国工笔画牡丹产业发展论坛的举办以及牡丹工笔画研究院的揭牌,有力地推动了牡丹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大众日报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陈新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