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巨野:小小画笔绘出乡村“文明花”“经济花”“振兴花”“亲情花”
2023-04-23 18:04:04来源: 中国山东网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19日讯 下地是农民,提笔是画师。巨野县是中国文联命名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也是中国工笔画学会命名的“中国工笔画之乡”。

  在巨野县,任意走进一家乡村画室,这些平日里并不显眼的农民画师个个身怀绝技,练就了一身“炉火纯青”的绘画本领。画笔在他们手中如行云流水般勾勒、延伸,画出了一朵朵雍容华贵的牡丹花,也描绘出了亲情之花、文明之花、经济之花、振兴之花。

  亲情花开百姓家 留守妇女也能撑起半边天

  起稿、勾线、上色……两支画笔在手中交替使用,一笔一画、一丝不苟,很快,一朵风姿绰约的牡丹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我画工笔画已经十多年了,我家里老人身体不好,还有两个孩子,都需要人照顾,没办法出去打工,在这里画工笔画不仅能赚一点钱,还有时间接送孩子、照顾老人。”田丽丽是巨野县洪庙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画师,大儿子以600多分的成绩考入大学,小儿子也在附近中学上学,每周都可以接送回家,而且成绩不错。

  在乡村中,夫妻两人都出去打工的家庭,孩子往往和老人共同生活,孩子的教育与老人的照顾问题容易被忽视,这也是大力提倡家门口就业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巨野县的各乡村书画院在一定程度上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以洪庙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为例,仅合作社成员就有510多人,而通过洪庙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培训成为画师的人更多。

山东巨野:小小画笔绘出乡村“文明花”“经济花”“振兴花”“亲情花”

  王桂芹是洪庙村周围多个村庄唯一的一个妇女主任,同时她也是合作社的一员,在村庄工作之余,王桂芹也会来到合作社画工笔画。王桂芹告诉记者:“在乡村有很多留守妇女,她们没有固定收入来源,还有的家庭有老人卧病在床,生活压力很大。而画工笔画在时间上是非常自由的,她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处理自己的事情,还可以为家庭增加一份收入。”

  书画院不仅仅是绘画的地方,也是一个亲子培训基地,不仅是在洪庙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很多画室都可以看到妈妈在画工笔画,孩子在旁边写作业的场景。

  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素娟说,“打造‘陪伴花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的初衷就是突出“为老”“为小”服务,通过推进巨野工笔牡丹画产业,提供尽可能多的‘家门口就业’岗位,让年轻父母,尤其是年轻妈妈们可以不用远离家乡,在家中作画,既能陪伴孩子、照顾老人,又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文明花开百姓家 下地是农民 提笔是画师

  2023年以来,巨野县各镇街陆续举办了工笔牡丹画培训开班仪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培训基地,由书法院画家组成“陪伴”志愿服务队,广泛招收学员、免费培训。

山东巨野:小小画笔绘出乡村“文明花”“经济花”“振兴花”“亲情花”

  在田桥镇,志愿者老师对工笔牡丹画的用笔、用墨、染色等知识做了详细讲解,学员们神情专注、认真倾听注意事项、用笔技巧。

  在核桃园镇,来自全镇各行业书画爱好者40余人通过培训,学习了理论讲述和绘画实操。随着理论素养和绘画基本功的提升,农民画师队伍新增了40余人。

  在独山镇,以“牡丹国色 亲子共绘”“陪伴”为主题的书画志愿服务活动花开书画产业培训基地。现场的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挥洒泼墨,对工笔牡丹画产生了浓厚兴趣。

山东巨野:小小画笔绘出乡村“文明花”“经济花”“振兴花”“亲情花”

  有的家长在学习工笔牡丹画后说:“来到画院学习就不用外出打工了,可以照顾家庭,时间灵活。孩子们从小跟着耳濡目染,提高了审美眼光,助于养成沉稳有耐力的品格。”

  现如今,巨野县已发展绘画专业村50个,绘画专业镇4个,基层画院44家,书画培训机构160余家,镇镇有书画院、村村有书画室。这些画室可以说是深深扎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里建设现代精神文明的灯塔。

  振兴花开百姓家 工笔画成为巨野县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重要支柱

  近年来,菏泽市巨野县持续深耕本土绘画文化,以“菏泽牡丹”为题材,培育书画产业发展,让巨野工笔画走上了品牌化、专业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同时,巨野县把培育壮大书画产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文化力量”,工笔画也不负所望,成为巨野县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重要支柱。

  巨野县洪庙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树昭告诉记者:“从拿笔、练线,到调色,之后再到临摹,领悟较快的农民画师经过两三个月的学习培训就能上手。而经过培训后,这些人就可以通过工笔画吃上‘文化饭’。”

山东巨野:小小画笔绘出乡村“文明花”“经济花”“振兴花”“亲情花”

  经济花开百姓家 小小画笔“画”乡村致富路

  工笔画小小的画笔不仅“画”出了巨野县乡村振兴的蓬勃发展之路,还“画”出了巨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浓厚底色。

  “工笔画画种易于入手,普通农民通过较短时间的学习,就能掌握工笔画的基本技法,并能够独立完成作品。这样一人带动一家人,一家带动一村人,靠一支笔发家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巨野书画院院长程军伟说。

山东巨野:小小画笔绘出乡村“文明花”“经济花”“振兴花”“亲情花”

  2023年初,为提高工笔画创作水平和培养后备人才,巨野县再次拿出书画产业发展基金300万元,利用遍布乡村的基层书画院和各类书画培训机构,大力培养书画后备人才,培育壮大书画产业规模,让更多的基层群众靠作画发展致富。现如今,巨野县书画产业链上的从业人员已达到2万余人,年创作书画作品可达120余万幅,作品远销40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超10亿元,书画产业已成为巨野县发展新型农村经济的发力点。(中国山东网记者 吴鲁刚 通讯员 蒋晨曦 汪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