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企同心助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2023-04-04 10:16:32来源: 新华网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新华社济南4月3日电 题:山东:政企同心助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山东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提升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强高质量研发生产,政企同心助力民营经济“枝繁叶茂”。

  增强发展信心

  3月22日,走进金晶(集团)有限公司500米长的玻璃生产车间,热浪扑面而来,机器正有条不紊工作。透过机器上的观察窗,记者看到一片片玻璃漂浮在机器内红彤彤的液体上。

  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立即着手推动公司加快抢占“绿色赛道”。“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要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这正是我们公司努力的方向。这条生产线已改造升级成先进的导电膜玻璃生产线,可生产绿色建筑发电玻璃基板。接下来,公司将加快推进行业内战略合作,争取早日实现太阳能光伏玻璃订单满负荷生产。”王刚说。

山东:政企同心助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1

3月23日,金晶(集团)有限公司500米长的玻璃生产线上,机器正有条不紊工作。新华社记者邵琨摄

  作为一名深耕中国市场的侨商,全国政协委员、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他说:“总书记的讲话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撑腰打气,给大家吃下一颗定心丸,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北京返回济南,施乾平第一时间调度工业打印机的研发和生产进展情况。“我们要加快更加环保的水性打印机的研发和生产,努力掌握前沿技术,在产品和服务质量上精益求精,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施乾平说。

  新培育10个左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发布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防范和化解拖欠账款问题、营造办事情“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山东采取多种措施提振民营企业市场预期和信心,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政策优服务

  山东多地正加快改革步伐,主动靠前一步,优化涉企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3月23日,在淄博市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会议室里,中平溪悦(山东)贸易有限公司与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第二次项目服务会。前期,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已从土地性质、生态红线、政策优惠等方面,提前为投资方进行了政策辅导。

山东:政企同心助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2

3月23日,淄博市博山区多个部门提前为企业投资方进行政策辅导。新华社记者邵琨摄

  “这次主要是银行针对具体项目介绍贷款,税务局介绍能享受哪些税收优惠,如何准备申报材料,电力部门介绍如何电力增容,让投资方知道什么时候、哪个环节能拿到补贴得到什么样的支持,让投资更精准更安心。”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贾琮说。

  中平溪悦(山东)贸易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姜洪震说:“相关部门主动为我们组织了两次策划辅导,帮公司把投资意向细化成规划图。项目从原来的特色农业+休闲餐饮,变为特色种植+休闲观光+保健康养,更符合博山实际和企业期待。企业不仅少跑腿,还少走弯路。”

  从“一表填报、一网通办、一日办结、零费用”的企业开办,到“一证准营,全省通用”的“一业一证”改革,山东正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同时,将有针对性地调整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促进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终端消费,破除市场准入隐形壁垒,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听所盼问所需

  为民企发展牵线搭桥、举行政企恳谈会,打破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山东正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络,保护合法权益,收集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手续都办好了吗?还有哪些需要帮助的?”不久前,沂源县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县化工产业园区的山东和天下新材料有限公司,询问项目投资进展情况。

  和天下公司董事长王加福介绍,公司准备新上PVC发泡调节剂项目,对于如何办理手续曾一筹莫展。关键时刻沂源县相关部门为13平方公里的化工产业园做好了环评、文物勘探评估、水资源评估等十几个评估项目。“入驻企业只需办理后期手续即可,节约至少半年时间。企业早投产一天,就能节约至少15万元。”他说。

  3月6日至9日,山东省政协、省工信厅、省工商联围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到多地调研;山东开展万家民企发展环境问卷调查,从政策、服务、要素、市场、法治和人文环境等六个方面,逐项对标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南方省份,吸收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对民企面临的融资、人才、能耗、物流等问题,正探索针对性解决措施,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大胆发展。(新华社记者 邵琨 张力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