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阳谷: 农村供水智能化改造完成10.7万户
2023-04-04 10:19:18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同用一张网,共饮“一碗水”,阳谷县——农村供水智能化改造完成10.7万户

  “过去‘一跪一身土,一抹一手泥’,现在水表员再也不用跪着查水表了。”3月28日,聊城市阳谷县郭屯镇后梨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凤祥说,由于连接供水管道的水表安装位置几近贴地,上门抄表的水表员跪在地上才能看清。一旦遇上下雨阴天,水表员还得用手去掉水表上的污泥。

  “以前,村里的自来水管道都是PVC管材,时间久了,管网老化失修,‘跑冒滴漏’严重,变相增加了供水成本,公摊后的高水价让村民意见不小,所以每次挨家挨户收水费时,总有村民不愿意配合。”王凤祥补充,阳谷县推进农村供水智能化改造提升工程后,村民生活用水水价核定为3.83元/立方米,不仅减轻了村民生活用水负担,还避免了“人情水”现象的发生。

  在村民王保华家中,王保华向记者展示了自来水缴费流程。他说:“现在,俺们用的自来水不仅水质和城里人一样,就连缴费也能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操作。”在王凤祥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村内更换一新的4G超声波智能水表。他告诉记者,改造提升工程将集中式水表井统一放在胡同口,实行一户一管的供水模式,采用智能远传水表进行数字化管理,并借助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和具有精准滴水计量功能的“村口大表+入户小表”的方式,做到了计量到户、精准计量,再也不用挨家挨户查水表、均摊水损了。

  走进位于聊城市阳谷县的山东阳昇发展有限公司阳昇水务服务中心,农村供水智能化改造提升工程带来的数字化气息扑面而来——智慧大屏上,系统以管网地理信息为基础,将供水、售水的主要运维数据进行了整合,方便工作人员查看管网的分布情况以及每个镇街的主要供水数据、各监测点的运行情况。

  “在主页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全县农村售水的实时数据,各镇街的用水排名、各营业所的水费预存等情况也一目了然。”山东阳昇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申红金随机点开阎楼镇张岩寨村村民张朝方的名字,“我们可以看到张朝方家累计用水12立方米,旁边的曲线显示的是他家近一周的用水量。如果他家出现漏水等异常情况,系统还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处理,真正实现了‘直管到户’。”

  在智慧大屏的右下角,系统还根据热线来电问题的不同类型进行了分类,并通过工单派发的方式,将维修、停水、充值等业务信息自动发送到相关负责人的手机上。“通过‘智慧+服务’,智慧平台服务满意度达到100%,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群众反映问题办理全过程智慧化。”阳谷县城乡供水服务中心主任董长侠表示。

  “农村用水服务实现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规范化管理,真正让全县群众同用一张网,共饮‘一碗水’。”聊城市阳谷县水利局局长曹凤昌介绍,2021年下半年,阳谷县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思路,以郭屯镇为试点,在全镇52个村开启农村供水智能化改造提升工程,按照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同监管”的“六同”目标,计划在全县18个镇街的800多个村庄铺设PE管网2579万米,安装智能水表20余万块。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460个村庄10.7万户的改造任务。(大众日报记者 胡磊 孙亚飞 通讯员 商贺 费巧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