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互联网+旅游”,以数字之名 赴文旅之约
2023-03-28 09:55:00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滢溪

  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设立数字文旅体验区,用心打造沉浸式体验

  以数字之名 赴文旅之约

  3月27日,来自青岛燕儿岛路小学的70余名学生,受邀来到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数字文旅体验区,分别体验了VR影院、海洋元宇宙裸眼3D、青岛中山路光影魔方文博互动魔墙等多种互动项目,并参观了“云游齐鲁”“云游青岛”等智慧文旅平台。

  从探索天宫到遨游海底,通过体验各种数字文旅产品,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山东16市山川湖海的壮丽美景,还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数字科技的魅力。

  本届旅游发展大会特设数字文旅体验区,以山东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为主线,集中展示了6个青岛市数字文旅项目、8个省内其他城市数字文旅项目和2个智慧文旅平台,用心打造沉浸式体验,共邀八方友人共享“以数字之名 赴文旅之约”的文旅盛宴。

  从奥帆中心的海面出发,以空中视角途经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海上宴会厅、五四广场……在数字文旅体验区,嘉宾宋楠体验了一把骑着单车、头戴VR眼镜“飞行”环游青岛。“这是一款VR骑行健身单车,配合VR眼镜,达到一种在云端虚拟骑行旅游的效果。”该设备研发方青岛宇科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玉华介绍,目前,这款产品在文旅行业主要应用于一些景点空中视觉效果的呈现。

  LED灯带扇面高速旋转成像,一条栩栩如生的立体巨龙便出现在眼前。“这是我们主打的全息显示炫屏,利用人类视觉暂留技术原理呈现逼真的3D效果。”蓝光数字产业(山东)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徐超介绍,目前,此设备在泰安文旅夜游、城市亮化、城市地标、网红打卡地等领域有较好的实际应用效果,此外在上海、南京等地投入使用。

  为紧抓数字产业发展机遇,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好客山东”品牌传承与数字化创新,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山东文旅集团、腾讯公司全力推进“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项目建设。平台自2021年4月29日上线运行以来,经过迭代升级,已具备智慧导览、旅游攻略、非遗手造发放等30项基础功能,纳入省内景区、酒店、文旅企业共计3万余家,注册用户近300万人,服务用户近4000万人次,在全国同类平台中居于第一梯队。

  省级平台持续迭代的同时,各市文旅系统也在智慧文旅方向发力。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打造的“烟台文旅云”智慧文旅公共服务平台主要聚焦“3大功能、N个应用”,实现文旅信息服务集成化、市场营销精准化、行业管理科学化、产业运行数据化;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推动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一批数字创意、动漫游戏、网络视听等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支持发展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大众日报记者 李媛 唐晓宁 徐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