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据赋能 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
2023-03-27 10:33:2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郭富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正逐步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近年来,山东省大数据局全力推进山东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以数字带动山东省经济发展,促进全省综合实力提升。

  走进鲁南大数据中心,枣庄市“城市慧眼”系统正在演示。中国铁塔枣庄市分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城市慧眼”系统一期包含秸秆禁烧、森林防火、水利防汛、矿山资源4个业务应用模块,提供智能监管、全域监控、资源共享、高效决策的综合服务能力,设置监控点位,全面对4个业务模块进行实时监测,使工作开展更加高效、精准。同时,枣庄高新区借助鲁南大数据中心优质、高效的算力资源,有效提升5G、大数据、AI、云计算等技术的创新活跃度,催生出围绕数据产生、存储、分析等相关应用场景的新型数字产业;另一方面,聚焦“锂光医智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全链条、全绿色、全覆盖”的产业格局。

  目前,大数据的处理、分析、计算在生产活动和社会活动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大数据智能、网络化协同及平台化支持下,企业、社会和各行业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设备、网络、平台之间以及系统间实现互联互通。水发集团有限公司依托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建成智慧水务系统,水库、水厂以及1300多公里供水管网之间信息资源实现整合,仅4个人就可以保证服务9个镇街约50万人口的都司镇水厂正常运营。其中,山东水发菏惠水务发展有限公司30余名员工负责菏泽市牡丹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供水规模达2.5万吨/日,服务人口约50万。自项目正式运营以来,智慧水务项目已初见成效,具备了数据采集、动态更新、信息共享、集成展示、多元融合、智能监管六大特点。

  截至目前,山东省大数据局在推动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6.2万个,居全国第四,乡镇主街区5G覆盖比例达到100%;建成济南、青岛两个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成为全国首个“双枢纽”省份;山东省累计建成12个国家级“千兆城市”,居全国第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