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两创”探新路 好客山东增魅力
2023-03-23 09:13:35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文化“两创”探新路 好客山东增魅力

  “这只泥老虎的肚子里有枚竹笛,用手握住它的头和尾巴一推一拉,它就能呜呜叫。”3月17日下午,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迎来入境游市场开放后的首批客人,17名香港游客被“高密泥叫虎”深深吸引,爱不释手。

  “对于体验手造之旅的安排,游客们反馈很好。”香港永安旅游领队陆明辉多次带团来过济南,相较以往,他表示这次济南之行带给他更多的新鲜感。此次,该团行程侧重体验“好客山东”文化,从青岛、泰安到潍坊,游客们深入感受山东民俗文化,收获了满满的体验感。

  听一曲沂蒙山小调;喝一杯莒南的绿茶;荡舟水上,品味沂州美食……在位于临沂市河东区的沂州古城,非遗文化正以游客可欣赏、可品尝、可穿戴、可体验、可购买的方式活力呈现。去年年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了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沂州古城、山东红嫂家乡旅游区、五埠伙大门景区、红高粱小镇、潍坊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蓬莱阁景区等7个景区成为第一批全国非遗旅游景区。

  “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指导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正通过文化‘两创’新路径,为山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位,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促进文化繁荣,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广泛共识。

  放眼全国,秦始皇兵马俑、三星堆等考古遗迹博物场馆已经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今年,“好客山东”博物馆奇妙游也将启动。我省将推动各级博物馆全面纳入旅游线路,合理配置馆内餐饮区、游客休息区、文创产品展卖区、书店等,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游客体验,打造一批精品线路。“今年能感到与过去明显不同,我们与省内多家博物馆签订了旅游送团协议,推出独家策划的线路产品,博物馆也将积极为旅游团队提供大巴停靠、专业讲解等服务。”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圣娥介绍,有些博物馆甚至把暑期研学的夜间开放计划也早早提上日程。

  最近,对国家金牌导游王建和同事们来说,每个周末都很忙碌,他们义务带领市民、游客走进烟台市博物馆,讲解烟台历史文化。王建介绍,这两年,山东的“考古+旅游”,特别是研学项目正展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文博游也在本地旅游市场表现亮眼,但产品还不够丰富。据了解,我省计划在现有的6个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基础上,大力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创建A级旅游景区,开展考古工地开放日、考古研学游等公众考古活动。到2025年,将建成并开放20个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旅游新名片。

  去年以来,“山东手造”“黄河大集”等文化“两创”新成果,赋能好客山东“景”上添花。今年春节期间,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腊月二十八至大年初八,2023“淄味·高青”黄河大集单日客流量达到8万人次,共吸引20万游客前来打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800万元。

  美好春日,我省全面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推动山东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走在前,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标杆,构建全省全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3月16日,首趟“行走百年胶济 高铁环游齐鲁”冠名列车从济南西站驶出,开启“四廊一线”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的沉浸式体验之旅。(大众日报记者 刘英 唐晓宁 徐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