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个月山东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数量居全国首位
2023-03-21 09:27:10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前两个月山东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数量居全国首位 企业尽享RCEP政策红利

  3月15日,在取得日本签发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后,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为进口挤压造粒机主机办理通关手续。由于适用自贸协定优惠税率,仅这一批设备就为企业减让税费400余万元。这已是自去年7月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以来,第8批适用RCEP项下优惠税率的重大设备进口。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山东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石化、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产业集中区,推动山东地炼企业整合提升,提高石化产业集聚集约化水平。

  “我们项目的很大一部分设备是从日本进口的,由于适用了RCEP协定税率,去年以来我们共节约税费2700余万元,大大降低了项目成本。”公司进口部经理汪燕说。

  RCEP不仅降低了成员国之间跨境贸易的关税成本,而且推出了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促进成员方之间商品要素的低成本高效流通,为进出口贸易提供双向助力。

  3月16日,青岛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山东中地进出口有限公司,单证员将当天申请的21份RCEP原产地声明发送给了日本客户,日本客户凭这21份声明可以享受关税减让约5.61万元。

  “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我们可以随时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方便我们更加灵活地安排生产和出货,不光享受到关税减让带来的成本降低,也感受到通关效率的提升。”公司单证部经理郑宏扬表示,今年前2个月,公司已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242份,享惠货值4700万元。今年4月,日本将进行RCEP项下新一轮降税,意味着企业后续能享受更大的优惠。

  青岛迦南美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纺织产品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出口产品的生产运作,已成为国内对日本家纺用品最大供应商。根据日本与东盟签署的自贸协定,针织产品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价值成分必须达到70%,才能在日本享受零关税。为了满足区域价值成分要求,东南亚的针织品出口企业一般不会采用中国产针织面料。而RCEP的生效,使得东南亚企业在使用了中国产针织面料加工成纺织品后,也能通过有效利用RCEP项下累积规则,在日本享受到零关税待遇。

  为此,青岛海关积极与针织面料出口企业进行对接,促进企业抓住RCEP机遇,扩大对东盟出口针织面料。“根据海关的政策介绍和分析,我们加大了对越南等东盟市场的开拓力度,主动向东盟客户提供针织面料的RCEP原产地证书,以方便客户为后续生产的针织品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并在日本享惠。”青岛迦南美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物流总监刘畅介绍,“今年前2个月公司对越南出口额已超过去年上半年,为对日本出口的越南针织品加工企业提供了签证金额超1000万元的RCEP原产地证书。”

  RCEP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为进出口企业带来更广阔商机。为支持企业充分享惠,青岛海关、济南海关联合商务、贸促等单位大力开展政策推广,从优化流程、便利通关、宣传推介等多方面同步发力,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个性化享惠方案和靶向性帮扶,助力外贸企业降本减负,促进外贸进出口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以及山东省贸促会系统共为山东省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69万份,数量居全国首位,出口享惠货值6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6.9%和34.7%。同期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共为10.8亿元进口商品适用RCEP项下优惠税率,减让税款558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超过5倍和6倍。(大众日报记者 孙源泽 通讯员 胡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