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力大数据助力就业服务更便捷精准
2023-03-16 09:40:59来源: 新华网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新华社济南3月15日电 5成以上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速超过30%,9成以上企业复产率超过80%……3月15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应用“就业+电力”大数据分析平台,分析了近段时间济南25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用电指标,并编制专题报告为人社部门分析就业潜力和失业风险提供数据支撑。

  山东是劳动力大省、就业大省,所辖重点企业数量大、涉及面广,人工填报、实地调研等传统方法难以全面、及时、准确统计其生产经营和用工情况。2022年6月,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研发并推出“就业+电力”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山东省人才就业中心重点监测企业作为分析样本,动态监测企业用电量变化趋势,辅助人社部门提前开展就业失业情况预警。

  “对于用电量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大幅涨跌的重点企业,我们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问询或现场走访等方式与企业联络沟通,及时了解其用工情况,是否存在裁员倾向或招工需求。平台会定期自动推送用电增幅超过50%的企业,我们会跟进就业服务,并采取相应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山东省人才就业中心就业失业监测处处长徐可彬说。

  据介绍,目前,“就业+电力”大数据分析平台已开设行业就业、区域就业、企业就业3个专区,可有效反映区域、行业、重点商圈和企业发展态势,映射就业市场吸纳强度,为就业管理部门提供预警信息。“就业+电力”大数据分析平台上线以来,山东省共有36000多人(次)于受监测的重点企业登记就业。(新华社记者 陈国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