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普集: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6 09:37:05来源: 央广网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央广网济南3月15日消息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走进山东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一股股乡村文化振兴的春风扑面而来:文化街巷一墙一品,魅力绽放;儒学讲堂礼仪教义,春风化雨;戏曲排练厅唱念坐打,曲韵悠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新时代雷锋故事方桌会正在开讲……普集街道努力打造的乡村文化振兴“普集”样板,描绘出如诗如画的和美乡村新风新景新面貌。

  挖掘乡村文化资源 夯实乡土文化底蕴

  普集街道在挖掘乡村文化资源上下功夫,在传承乡村历史形态上下功夫,在突出乡村文化时代“特色”上下功夫,不断拉长历史链条,助力新时代“三农”工作整体跃升。

  修缮一批文物古建。乡村传统建筑是乡村文化的有形遗产和宝贵资源,承载着乡村文化的历史和记忆。普集街道文化底蕴深厚,为保护好文物古建,普集街道多措并举、有的放矢地开展了传统村落的开发保护利用工程,先后修缮了博平刘氏宗祠等多处文物古建,不仅保存了历史记忆、保留了文明发展脉络,还提升了外在的颜值,延续了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让乡土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硬支撑”。

济南普集: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普集街道博平村博平祠堂(央广网发 普轩摄)

  建起一批资政育人阵地。普集街道充分利用各乡村文化特色,加速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场所。建设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红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红色展馆共接待参观团队3490批次,总参观人数达近8万人,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地标和打卡胜地,激发了党员群众爱国奋斗精神,推动了基层党建全域提升、乡村振兴深入开展。

济南普集: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央广网发 普轩摄)

  讲好一批乡愁故事。“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独特的乡土文化是一座乡村的灵魂。在普集街道,袭勖的封官不授、李慎修的秉公办案、刘秉厚的勤政爱民、于璜鑫的爱国爱家等诸多历史故事,随便提起一个,都会有人向你娓娓道来。近年来,普集街道始终坚持用时代的语言讲好乡土的故事,在保护、传承、开发好乡村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使传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众多乡土故事在村民的讲述下,在乡贤名人、文化人才的宣讲下,飞出普集街道,飞向全国各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群众。

  不仅如此,普集街道还依托“商量有章”平台,积极开展袭勖、李慎修廉洁文化研究会,古官道商贸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会等活动,并通过VLOG拍摄、电视情景剧、古村采风等形式讲好乡愁故事,进一步凝聚起历史认同和文化自信。

  弘扬乡村文化风尚 提升农民乡土自信

  划旱船、扭秧歌、踩高跷……每年春节,普集街道在踏歌起舞中辞旧岁,在欢声笑语中迎新春。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开启了人们奔向幸福生活的新征程。

  近年来,普集街道依托乡村生活习惯和风土民情,将传统的乡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结合,通过丰富多彩的乡村活动活跃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焕发农民群众精神风貌,呈现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

  普集街道共有46个行政村,常年开展儒学大讲堂活动,群众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得以全面提升。并拿出专项资金,扶持各村每年开展民俗文化展演,逢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时,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让广大农村居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民族文化自信,萃取文化向心力。

济南普集: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普集街道开展迎新春扮玩等民俗文化活动(央广网发 普轩摄)

  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方面,普集街道已连续举办八届书画展,开展面人、草编等传统民俗技艺沉浸式体验活动,聚焦“一老一小”传统文化传承,开办中医养生科学和少年国学课堂,打造“弘贤育德”国学驿站,推动传统文化技艺传下去、活起来。开展一村一场戏活动,支持发展当地庄户剧团,其中桥子村已连续开展13届戏曲文化节,并与济南市吕剧院建成了戏曲共建基地,成为向善厚德的精神文明高地。

  释放旅游乘数效应 推动农文旅融合升级

  农文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新热点所在。

  翻开《美德普集》《厚德普集》《普集史话》等乡土文化书籍,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历史故事映入眼帘,向世人阐述着一段段廉洁忠诚、爱国爱家、感恩诚信的“普集佳话”。这些文史书籍就是普集街道发动退休老干部等乡贤群体,在广泛搜集、深度挖掘的基础上编纂整理的,为八方游客更深入地了解普集、传播普集打开了窗口。

  乡村旅游是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引擎。普集街道秉持“农业是根、文化是魂、旅游是路”的文旅强农理念,用活红色历史、商道文化等特有资源,依托两条传统村落研学游线路,古道风云、长白烽火、西山蜜镜、东陵人家四大乡村游片区,发展“两线四片”主题游。普集街道坚持一村一品的形式,结合全域旅游规划,深入挖潜统筹各村优势资源,重点打造以桥子、袭家、博平、三山峪为代表的传统村落资政育人品牌。

济南普集: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普集街道桥子村乡村记忆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央广网发 普轩摄)

  一座座文物古建修起来,一座座文化礼堂亮起来,一个个民俗博物馆建起来,一部部文史图书编起来,一段段乡愁故事讲起来,一条条旅游线路开起来……近年来,普集街道经济发展蓄势突起,各村干劲十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出彩人家不断涌现。

  “普集街道将继续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活化与传承并行,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让文化振兴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深层动力和铸魂工程。”普集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普集将努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蓝图。(央广网记者 程立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