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德州段将陆续展现“原真古貌”
2023-02-13 09:34:32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石悦

  2月11日,在德州市东风路胜利桥上向北望去,大运河生态廊道滨河步道游人如织,绵延河水中几条游船正缓缓航行。“还是以前的大运河,但又不是以前的大运河了,总之越来越好。”67岁的吴友利在大运河岸边长大,近一年大运河的变化让他欣喜。

  目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我省已全面铺开。“大运河德州段是‘原真古貌’色调,以保护传承为基础,注重文旅融合,加强环境保护和配套建设,并注重发掘大运河沿岸文化,力求成为山东文化体验廊道颇具特色的一个‘点’。”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吉军介绍,以四女寺水利枢纽为界,大运河德州段分为南运河德州段和卫运河德州段,其中南运河段45公里呈现“九曲十八弯”的独特景观,是目前古运河风貌维持最好的一段。《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也提出,要在德州建设运河自然风貌展示区。

  东风路和三八路是德州主城区两条东西向主干道,大运河纵穿而过,该段也是“生态廊道”项目一期工程所建河段,春节前向市民开放。“基于大运河德州段遗产整体价值特征,以运河主干、沿河漕运集聚区、服务型聚落为原型,规划以‘主干、集聚、蔓延’的发展形式,形成‘一廊六片’总体布局。”德州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副主任张培辉介绍,生态廊道主打复兴运河景观、德州文化名片。

  “德州用时67天完成九龙湾片区保护范围调整,释放了近900亩项目建设空间,是近20年来首次修订调整。围绕文物保护优先原则,组织资深遗产保护专家团队莅临指导,30天完成考古勘探、文物影响评价、文物保护报告等成果,‘生态廊道’项目建设方案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审批……”张培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一廊六片”总体规划中的7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3个已完工,4个项目准备进场施工,还有3个项目正在深化设计。

  德州各界人士纷纷加入大运河文化保护和传承队伍行列。市杂技团创作的许多作品都融入了运河元素,杂技情景剧《运河流芳》生动再现古苏禄国王来中国访问时的景象。近几日,市杂技团团长付开飞和演员们正加紧排练原创杂技主题晚会《山水国潮》,为即将举行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德州)论坛作准备。晚会节目不乏黑陶、运河等元素,去年10月还受邀参加由中国杂技家协会举办的全国优秀杂技剧目晋京展演活动。德州还组织“发现德州运河文化之美暨标志性宣传语征集”等多项活动,编印《德州运河文化丛书》一套六卷,筹建大运河研究图书馆和大运河讲堂,通过电影、戏曲和小说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讲好德州大运河故事。

  据了解,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德州)论坛将于2月18至19日举办,主题为“原真古貌·创新传承”。“这是德州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载体,也是高质量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平台。”于吉军介绍,本次论坛还携手27个运河沿线城市共同举办运河手造展和“非遗展示周”,全方位展示不同地域运河文化,有效巩固并扩大运河城市“朋友圈”,促进沿线城市的文化旅游和商贸往来。(大众日报记者 张双双 通讯员 沈泉宏 杨鸣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