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00余年传统曲艺盛会迸发活力
2023-02-06 09:48:36来源: 新华社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新华社济南2月5日电 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山东省惠民县胡集镇鼓乐齐鸣、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表演家欢聚小镇,说唱献艺,展现国家级非遗项目胡集书会的活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9339166_16755873325751n

  2月2日,在山东惠民县胡集镇,胡集书会吸引了众多曲艺表演者和观众。新华社记者 杨文 摄

  胡集书会是兴起、扎根于当地的曲艺集市盛会。据考究,胡集书会始于宋元、兴于明清,沿袭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每年农历正月十二,小镇会迎来各地的艺人,他们就地摆好擂台,互相竞技。此前受疫情影响,胡集书会一改往年街头说唱的传统,采用“云端”说唱。今年,这一曲艺盛会恢复线下展演,山东快书、评书、相声轮番上阵,河洛大鼓、渤海大鼓、京韵大鼓等地方曲种纷纷亮相。

  60多岁的曲艺爱好者胡同利带着马扎,早早占了一个位置。“过了大年初一我们就在盼,胡集书会终于重新开张了!”胡同利笑着说。

  线下,100多名艺人在各自搭好的舞台上倾情演出,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有的村民带着马扎坐在最前排观看,有的兴奋地拍摄着视频和照片,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坐着轮椅来凑热闹。线上,乡镇街道的大屏幕上转播着录制的曲艺视频,同样吸引不少人们驻足欣赏。

  惠民县处于黄河流域,形成了特有的黄河文化,每年胡集书会都有不少体现地域文化的节目。来自河北的艺人姜子龙告诉记者,作为京东大鼓的代表性传承人,每到正月十二,就会和其他曲艺爱好者来胡集镇登台切磋。

  惠民县充分挖掘胡集书会与黄河流域文化,800余年“老汤”熬成的“文化大餐”正积极融入百姓生活。据了解,本届胡集书会参演艺人共计300余人,2日当天就吸引了10万人观看,线上优秀曲艺作品网络展播活动将持续到2月5日。

  “一方面,老百姓喜欢现场的文艺活动,另一方面胡集书会能对曲艺起到保护和传承的作用。”惠民县委书记王玮说,本届书会还开展泥塑、面人、木版年画、剪纸等非遗文化展销会,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美琴表示,胡集书会实现了文旅结合的发展模式,增强了对游客的吸引力,刺激了当地经济消费,展现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新华社记者 杨文 邵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