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2023-02-01 09:27:20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今年全省城市建设投资过千亿元 力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1月31日召开,为未来五年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定调,明确2023年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将聚焦稳中求进量质齐升,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加快城乡建设绿色减碳转型,着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打响“齐鲁建造”品牌,确保全省城市建设投资1000亿元以上,实现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9万亿元。

  “2022年全省新建商品房网签成交1.28亿平方米,居全国第一;全省改造老旧小区3892个、68.02万户,任务量、开工量均居全国首位;全省建成绿色建筑1.79亿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表示,过去一年,我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但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基础尚不牢固,职住平衡、安全韧性、智慧治理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王玉志坦言。

  住房是民生之要。牢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今年我省将着力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一方面,要因城施策,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同步激活新房和二手房市场,促进住房消费合理需求平稳释放;大力提升住房品质,出台高品质住宅建设指导性意见,促进改善性住房消费。另一方面,要严格监管防范风险,加大“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力度,严厉查处购房款未进入监管账户、违规提取、抽逃资金等行为。同时,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国有平台购买存量商品住房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2023年,全省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3万套(间),新开工公租房600套,发放保租房补贴1.66万户、公租房补贴2.83万户。充分发挥公积金作用,年内全面实现国家确定的13项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新增缴存1500亿元以上。

  今年是我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开局起步之年。着力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我省将加快减碳转型,城镇新建居住建筑全面执行83%节能标准,开展低碳、零碳建筑(社区)建设试点。开展绿色建造示范工程创建,新增绿色建筑1亿平方米以上。深入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设区市城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95%,新增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10万吨/日、消纳库容2000万吨。

  “当前我省城市发展进入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新阶段,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发展的新主题。”王玉志介绍,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聚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制订城市更新行动三年攻坚方案,以老旧街区、厂区、小区及城中村为重点实施更新,提高老旧小区改造标准,新开工改造小区3898个、69.95万户。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完善停车、充电、无障碍、垃圾分类等服务设施。深入实施市政设施网建设行动,确保全省城建投资1000亿元以上。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近年来,我省建筑业转型步伐加快,但核心竞争力依然偏弱。致力于打响“齐鲁建造”品牌,我省将树立建筑业“无烟工业”理念,强化创新驱动、科技赋能,着力实现建筑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9万亿元,其中省外产值达到4500亿元,力争分别增长9%、14%以上。(大众日报记者 方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