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1月7日启动 国铁济南局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10.3%
2023-01-07 14:54:1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李炜责编: 赵滢溪

  2023年春运1月7日正式启动,2月15日结束,共40天。春运期间,国铁济南局预计发送旅客1050万人,日均26.2万人,较2022年同比增长10.3%。

  国铁济南局将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优化客车开行方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努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科学制定方案提升客运能力。从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铁路春运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等基本出行需求将保持一定规模。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新政策,取消跨地区出行及旅游出行限制,预计春运期间探亲流、旅游流将有较大提升。客流主要方向为京津、江浙沪、皖赣湘鄂等,山东省内客流集中在胶济通道、青荣城际、日兰高铁以及京沪、京九通道。国铁济南局充分运用山东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科学制定开行方案,精准安排运输能力,春运期间图定办理旅客列车为481对,春节前安排临客方案51.5对,春节后安排临客方案49.5对。铁路部门根据铁路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动态研判客流走势,梯次安排运力投放,实现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

  多项服务举措提升出行体验。铁路部门新《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实施,将为旅客提供更多优惠便捷的出行体验。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将惠及更多儿童旅客;每一名成年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儿童年龄按乘车日期计算;改进学生旅客出行服务,取消学生仅可在寒暑假期间购票限制,一学年内可任意时间购买累计不超过4次学生优惠票;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完善12306消息通知机制,及时准确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扩大非高峰方向折扣优惠列车范围,取消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办理手续费;新增潍坊站支持互联网订餐配送,山东省内支持互联网订餐配送车站增至8个,进一步丰富旅客在途饮食品选购品类;在国铁济南局开行的361趟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可顺畅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出行服务信息。

  车站设备升级助力旅客出行。春运首日,“百年老站”青岛站全新换装升级后重新开门纳客,站内重点旅客服务专区、母婴候车室、商旅通道等硬件设施同步完成改造升级,为旅客营造温馨的出行环境;青岛北站大客户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提供团体客户“绿色通道”,推行专员联络、专窗购票、专口进站、专区候车、专人引导、专位泊车、专项团餐“七专”特色服务,为旅客提供“私人定制”式服务;济南站对客运引导标识重新设计、规范、改造,新增40处车站广场标识,增设地上地下停车场、出租车落客区等引导标识,全面实现旅客自助式进出站;济南西站服务台全面升级改造,新装的标识导向采用三面LED屏循环滚动,增设自助服务区,提供列车时刻表查询、检票口信息、车次动态、站台停靠等多种自助服务,实现旅客服务从“人工问询”向智能化的转变。铁路部门提供站内便捷中转换乘服务车站6个,旅客可通过站台上设置的换乘直梯,或通过出站地道到达出站口处的换乘中心,可不出站直接进入候车室,方便旅客换乘出行。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统筹做好货物运输工作,提升货运保通保畅能力,加强医药、食品及节日生活物资、粮食、化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持续开展电煤保供行动,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请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和“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旅途中加强自身健康防护,配合做好站车防疫工作,共同维护春运良好出行环境。(文 侯艳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