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创出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
2022-12-14 09:56:21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李炜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走在前 开新局|德州创出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

  核心区中61.8万亩粮田产量过吨半,占比54.2%

  德州创出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

  “全国全省粮食大丰收,有咱德州‘吨半粮’的贡献!今年冬小麦播种质量好于上年,明年咱还要夺丰收!”今天,齐河县刘桥镇西杨村党支部书记、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李化庄得知全国全省粮食喜获丰收的消息,按捺不住高兴地说。不远处,大片冬眠的小麦默默蓄积力量,等待春天茁壮成长。

  秋收冬藏,时近岁尾。一条消息得到证实:2022年,德州市114万亩“吨半粮”核心区小麦玉米周年平均产量达到1490.1公斤/亩,其中产量超过1500公斤/亩的面积达到61.8万亩,占比54.2%。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表示,这意味着德州“吨半粮”产能创建首战告捷,创建全国第一个大面积“吨半粮”高产示范区的目标初步实现。

  德州地处鲁西北平原,是黄河下游产粮大市。早在2004年德州就提出建设“吨粮市”,2009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2021年秋,德州提出创建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高产示范区,计划利用5年时间,核心区实现平均单产1500公斤以上,辐射带动区达到900万亩,单产1100公斤以上。“难就难在高位再增长,难就难在找到大面积稳定持续高产的有效路径,最终要提高的不只是产量,更是产能,是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最足的底气。”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张吉旺说。

  创建启动后,德州坚持书记带头抓粮,党政同责,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领抓500亩、200亩和100亩以上“指挥田”509块,引领党员干部和专家、农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他们开展科技壮苗、百日攻坚等行动克服秋汛晚播影响,实施高标准农田、耕地地力、现代种业、增产技术模式集成推广、现代农机装备、科技服务网络等“六大工程”,加快构建形成“党支部+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的农业生产新模式,全市流转和托管服务占比达49.2%。今年全市5300余人次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指导服务,市财政列支专项奖励资金,组织开展粮王大赛。临邑县翟家镇种粮大户段希林的粮田中有100亩既是书记“指挥田”,又是粮王大赛“竞技田”,创建开始镇党委书记张万里就与他加了“好友”,省市县专家成了这块地的“常客”,今年实打小麦亩产839.2公斤,玉米亩产1031.2公斤,刷新德州市粮食单产最高纪录。“党的政策好,书记加好友,专家勤指导,粮农得实惠。”段希林说。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介绍,取得开门红,并不意味着整体创建目标是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下一步将把“吨半粮”高产示范区创建与节粮减损示范区、节水灌溉示范区和绿色生态示范区创建一体规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加快形成高产、节粮、节水和绿色生态“四区联创”格局,努力把“吨半粮”示范区打造成全国粮食绿色高质高产高效发展样板。

  “作为部省共建项目,我们正在梳理创建中形成的技术管理体系,从德州推向山东,进而带动黄淮海地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总农艺师王积军告诉记者,德州“吨半粮”创建典型示范意义重大,从今年的成绩可以看出,随着地力、品种、机械、人才、机制等各方面因素逐步成熟,特别是各级从党委政府到基层群众的普遍重视和积极参与,大面积“吨半粮”田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大众日报记者 张海峰 张双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