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控股:让特色园区变为发展强引擎
2022-12-12 10:01:01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李炜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围绕园区产业链条,前置项目招引环节、强化数字配套,济宁高新控股——让特色园区变为发展强引擎

  12月6日清晨,寒风料峭,但在位于济宁高新区崇文大道以南、德源路以西的荣联科技创新园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番热闹的建设景象。与“先建园再招商”的常规流程不同,围绕数字产业链条建设的园区先期就完成了项目招引工作。园区建成后,济宁市海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可迅速进驻,用全新的高端信息电子产品研发与生产场景推动区域信息产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作为一个三线城市,济宁在招引信息技术企业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所以,我们在根据区域产业需求布局了荣联科技创新园后,把园区招商环节,尤其是龙头项目的招引进行了前置,只为园区项目能尽快投产达效。”谈到通过流程再造优化园区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初衷,济宁新高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帅表示,特色园区需要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科学的运营思维作支撑。而前置招商,只是济宁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宁高新控股”)提升园区现代化水平的若干方式之一。

  园区,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也是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和创新创业的主战场。按照以特色园区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今年,济宁高新控股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一方面以园区为平台优化产业布局,利用好区域四大产业集群、十强产业链的带动作用,重点建设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另一方面,发挥好专业园区运营商在资源、人才、管理等方面的长处,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管委会、企业与投资方的全方位协调沟通,快速完成园区的资金募集、高标准设计和规范化建设,并同步为各园区量身定制运营方案,使园区得以迅速化身为优质项目的“暖巢”。

  “得知公司车间对无尘化有着极高的要求,济宁高新控股就按照我们的标准对厂房进行了再设计,这极大地节省了企业在厂房改造上的投入,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济宁市海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家好深有感触地说,现代化的园区离不开专业化的服务,就连园内信息技术企业对园区数字化的需求,也成了济宁高新控股进行园区规划的着力点。

  为给进驻企业提供更为系统的数字化服务,济宁高新控股高标准规划了产业园智慧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充分应用5G+物联网技术、高空瞭望、无人机巡航等技术,为园区企业提供一体化的智慧消防、智慧物流、封闭管理。对于尚未启用数字化建设的企业,还可以借助平台已经搭建好的智慧化管理框架,改造为可用于企业自身管理的数字化系统,系统不仅能够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稳定性,更能够实现从产品生产流程到物流仓储、人员管理、市场营销的自动预警、动态分析。

  “我们在不断优化园区设计、建设、管理、服务的同时,还创新推出了‘一对一项目工作专班服务’、‘基金+项目+园区’一体化生态链等一系列新办法,有效提升了园区运营能力。”济宁高新控股董事长张默表示,被持续激活的科技、人才、资金等产业发展要素,正不断推动园区向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逐步蜕变为区域经济的强引擎。

  截至目前,济宁高新控股已开工建设新材料产业园11.3万平方米,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8.6万平方米,荣联科技创新园25万平方米,乡村振兴产业园20万平方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6万平方米,新增就业岗位1.2万人,利税5亿元。(大众日报记者 高峰 孟一 通讯员 沈曼 徐新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