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城市党建激活社区“红色细胞”
2022-12-08 10:19:21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李炜责编: 赵银平

  巨野建立健全四级组织架构,让社会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城市党建激活社区“红色细胞”

  日前,家住巨野县凤凰街道文苑花园小区的张体斋老人,又到了每年一度养老资格认证的时候。与以往不同,今年社区楼宇党小组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利用微信小程序为老人刷脸认证,省去了老人跑腿的麻烦。

  今年以来,巨野县以被确定为“中小城市党建省级试点县”为契机,创新激活社区“神经末梢”的“红色细胞”,打造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居民群众的暖心家园。

  针对城市党建组织架构不健全、资源需求不匹配、党建工作碎片化等问题,巨野县按照“党建引领、超前规划、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的整体思路,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选优配强15个城市社区党委班子,选配106名社区“两委”成员、离退休党员、社区工作者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摸排选任楼长、单元长2630名。

  凤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邱文灿说:“凤凰街道还让城市新就业群体的党员参与社区议事、社区治理和各类服务活动,使这些党员找到归属感,在城市治理中发挥作用。”巨野县还组织小区党员成立“红色业委会”,构建了社区党委引领下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议事机制,针对小区治理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召开“圆桌议事会”、业主恳谈会130余次,群众满意率达到93%以上,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目前,在巨野城区,9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00余次,参与党员志愿者5160名。

  神经末梢“红色细胞”的激活,使城市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目前,巨野城区已建成启用的5处5000平方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培养“全科社工”,推行错时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推广“15分钟党群服务圈”模式,依托“麒麟云社区”服务平台,整合辖区单位、专业公司、服务型人才等资源,让居民足不出户便可解决法律咨询、家政服务、健康问诊等十余类问题,利用社区智慧服务平台,落实“微心愿”400余条,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零时差、零误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一步,巨野县将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巨野县委书记冯艳丽说。(大众日报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谢新华 田家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