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中心城区2022年建设六座过街天桥
2022-12-02 10:46:31来源: 德州新闻网编辑: 李炜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中心城区今年建设六座过街天桥——人车分离 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

德州|中心城区今年建设六座过街天桥——人车分离 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

德州学院天桥宛若一幅山水画。记者 刘振兴 摄

德州|中心城区今年建设六座过街天桥——人车分离 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

夜幕下的澳德乐时代广场跨东风路天桥流光溢彩。记者 郭庆萍 摄

德州|中心城区今年建设六座过街天桥——人车分离 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

建成投用的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天桥。马建军 摄

  11月27日,在德城区新华路跨岔河西大道天桥项目施工现场,通过吊车作业,一块长16.2米、重约38吨的桥体主梁钢结构稳稳落在桥墩上。“接下来要进行桥体的装饰装修,12月份可完工交付使用。”该工程项目管理单位现场负责人武海臣说。

  2022年以来,德州中心城区新建6座过街天桥,以缓解人车矛盾和交通压力。一座座过街天桥不仅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安全便捷的通道,更打通了城市肌体毛细血管,使交通“微循环”更通畅。

  挂图作战推进项目建设

  新华路跨岔河西大道天桥项目是德州市今年挂图作战建设项目之一,德州市城管局成立挂图作战指挥部,倒排工期,多方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该项目西侧桩基位置处于变电站出线口,地下电力管线复杂,同时又涉及雨污分流倒虹吸工程和堤岭泵站排水管道等设施,管线迁改难度大。该项目6月底进场,必须在雨季来临前尽快完成桩基施工,否则将极大影响进度。针对这一问题,挂图作战指挥部立即协调各管线单位。“通过精准探测,确定了各条管线具体位置,绘制地形图,又与设计单位沟通变更了桩基位置,最终用44天完成了桩基施工并完成桩基试验。”市城管局挂图作战指挥部成员刘军介绍。

  过街天桥是我市建设以人为本的人行交通空间,打造“人车分离,立体过街”交通系统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过街天桥建设列入民生实事,全力推进6座天桥修建工程。

  目前,德州市实验中学跨三八路天桥、澳德乐时代广场跨东风路天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天桥、德州学院天桥已建成投用。天玉街跨东方红路天桥项目已完成承台和主墩施工,新华路跨岔河西大道天桥已完成桥墩及主梁钢结构安装,均将于12月底前完工。

  便捷通达省时安全

  叶惠玲家住德州天衢新区康博公馆小区,与澳德乐时代广场一路之隔。“这么近没必要开车,但是马路比较宽,穿越人行横道往往刚走到一半信号灯就变红了,骑电动车也得绕行,太不方便。”叶惠玲告诉记者,过街天桥就建在小区南门西侧50米处,不用等红灯、绕路,带着孩子出门也更安全省力了。

  岔河西大道是市民刘建新回家的必经之路,每次开车经过心里都有些打怵。“这条路是单行道,汽车通行量大、车速较快。路西侧小路口多,又紧靠锦绣川景区,有不少行人直穿马路,特别危险。”对于天桥的建设,刘建新点赞称,是一项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方便行人通行,缓解交通压力,司机开车也踏实了许多。

  近年来,市区交通压力逐年增大,但市区范围内立体过街设施较少,尤其在一些医院、学校、商业繁华地段,行人过街基本依靠人行横道,既影响道路通行,又存在安全隐患。

  2018年,原德州市规划局委托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编制了《德州市立体过街设施规划》,规划范围覆盖中心城区,要在大型商业和大型交通枢纽、大型居住区、学校和医院等点位建设一批过街天桥。加上以前建设的市中心广场过街天桥、东方红路实验小学过街天桥等6座,目前中心城区已建设了12座过街天桥,广受好评。

  颜值高兼具实用性

  夜幕下的澳德乐时代广场跨东夜幕下的澳德乐时代广场跨东风路过街天桥华灯闪烁风路过街天桥华灯闪烁、流光溢流光溢彩。桥体装饰图案以德州市博物馆镇馆之宝——青玉双凤浮雕匕为原型,使天桥的设计既符合时代标准,又凸显了地方传统文化特色。

  在建设过街天桥的同时,我市考虑到现代、时尚、美观等因素,让其既具备实用性,又成为城市新的名片。

  “选址时,我们以城市规划为依据,以解决行人过街、实现人车分流为目标,以符合市民出行习惯为前提,重点考虑了人车矛盾突出的路段。”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科科长乔璐介绍,在建设中,增设电动车推行坡道、无障碍出入口及电梯、雨棚、防滑处理等人性化设计,保障残疾人和老年人安全、便利通行。

  德州市实验中学跨三八路天桥项目位于市实验中学门口东侧,横跨三八路,天桥设置4个出入口,其中西侧两个梯道设置1米宽的自行车坡道,满足学生推自行车的通行需求;东侧两个梯道满足行人步行过街需求,在道路两侧绿化带内设置了两部垂直电梯。

  文化路跨岔河西大道天桥整体颜色以白色和灰色为主,简洁明快。北桥采用半弧形,南桥采用S形,俯瞰南北两桥形成一个心形。德州振华建安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赵洪升介绍,天桥设计使用年限50年,主体为钢结构,桥面专门加了SC防滑面层,防止雨雪天气行人滑倒,南侧天桥还建有一对垂直电梯。晚上天桥的彩灯亮起来,远远看去像两条彩带。如今,该天桥已经成了市区的“网红”打卡地。

  正在建设中的天玉街跨东方红路天桥设置扶梯4部,无障碍电梯2部。桥体外立面采用新中式造型,融入德州“步步锦”的窗花形式,蕴含了对广大市民前程似锦、美好吉祥的祝福。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精准分析研判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剩余过街天桥建设工作。”市城管局副局长滕玉军说。(德州日报记者 石秀秀 通讯员 纪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