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委网信办创新打造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六联六实”工作机制
2022-11-25 13:35:40来源: 齐鲁网编辑: 李炜责编: 赵银平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今年以来,枣庄市委网信办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行业党组织领导力、战斗力、组织力、善治力,引导全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发挥优势、担当尽责,融入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创新打造“六联六实”工作机制,使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呈现内容“实”起来、形式“活”起来、成果“用”起来的良好局面。

  一是组织联动,夯实“一张网”党建格局。牢固树立“抓行业就要抓党建”的理念,坚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全域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充实调整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邮政管理局等10个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作为党委委员,建立网信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行业党建组织体系。截至2022年6月底,各区(市)、枣庄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委相继成立,实现了市、区(市)两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全覆盖,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围绕强化互联网企业党建属地管理、兜底管理,充分发挥区(市)、镇街、园区党委的作用,形成了上下联动、纵向贯通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

  二是机制联建,压实“一盘棋”党建基础。为充分发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对全市互联网行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调整《中共枣庄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明确各部门相应职责、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制度和纪律制度,为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建提供了遵循,形成了网信部门牵头主抓、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机制。先后印发《枣庄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枣庄市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点评选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推进“两个覆盖”等重点目标任务、推进措施、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建立定期摸排、督导通报制度,围绕抓好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10余次,下发工作督导通报2期,积极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扩面提质。

  三是党员联管,抓实“一条链”组织管理。为加强行业党组织、属地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的管理,探索“互联网+党建”方式方法,依托“灯塔-党建在线”、互联网行业党建管理平台,推动实现党建工作管理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借助信息化手段,灵活运用“微会议”“微课堂”“微笔记”等学习形式,实现党员教育键对键,组织党内生活点对点,开展党的活动面对面,把党组织活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指导组织开展“红领课堂”“创客沙龙”等活动140余次,对党务工作者、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开展专题培训10余次,在企业内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亮身份,充分发挥在本职岗位、重点环节、攻坚克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员、骨干“双向培养”计划,激发企业活力,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推动枣庄市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四是企业联合,凝实“一股劲”助推发展。倡树“一颗红心向党,一颗红心办网”理念,市委网信办班子成员带队赴屋联智能(山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互联网企业开展主题党日、党课辅导等活动7次,机关党员、企业党员同学习、同提高,推动机关党建与企业党建双创双赢。按照“六有”标准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重点培育山东博联星恒传媒有限公司等7家党建示范点,推动峄城云端大数据产业园党支部、台儿庄区智汇云村电商产业园党支部争创省级党建示范点。在全市互联网行业“红e领航  e网同心”党建品牌辐射带动下,发挥党建品牌效应,激活企业党组织“红色细胞”,打造出“e路红心 维您服务”“青年创客红时代”“云上莺歌 e路飘红”等一批主题突出、特点鲜明的红色党建品牌,总结提炼“班组党建工作法”“123456”“红黄蓝”“四新”等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的党建工作法,构建起“一企业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工作生动局面,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阵地联享,做实“一心齐”行业服务。立足搭建活动平台、便于管理服务、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采用阵地联享的方法,使辖区内党员在组织关系所在地、居住所在地有了“双重归属感”。台儿庄区推动“党组织+团员阵地+园区”党团共建,打造“党团云平台”“村民创业电商平台”,设立“红领创客沙龙”,为青年创客及创业人员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对创业青年采取“党员挂点、部门联线、属地包片”和“定期集中派员”的“3+1”梯次链接模式,进行全覆盖联系指导。山亭区通过让梦想飞平台项目,建成“网红”孵化基地,培育电商产业。滕州市制定《关于在全市互联网行业开展“党建领航 E企争先”活动的意见》,成立了互联网行业工会联合会、青工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建立“e路滕飞”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延伸了党建工作触角。

  六是活动联办,充实“一揽子”党建内容。组织举办网络文明周、网络安全宣传周“进互联网企业”系列活动,提升企业员工网络文明素养、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加强对互联网企业高管、党员的教育引导,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保证互联网行业的正确发展方向。峄城区互联网行业党委牵头成立综合服务小组,联合义工协会开展走访慰问老人、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等活动。峄城云端大数据产业园党支部开展读书会和“百年百天百部”红色电影放映,举办“智汇坛山·孵化梦想”等系列活动,持续激发园区企业党建活力。台儿庄区互联网企业“五彩”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