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博兴打渔张引黄闸:引得黄河水 点亮“黄河美”
2022-11-11 14:04:4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李炜责编: 赵银平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初冬时节,来到滨州市博兴县乔庄镇打渔张引黄闸,站在观黄台眺望,黄河平静安详,沿岸绿意犹在,一派壮美无边的景象。

  打渔张引黄闸是打渔张灌区、引黄济青工程及胶东调水工程的渠首闸。上世纪50年代,为开发利用黄河和滨海盐碱荒地资源,解决黄河三角洲地区人畜吃水、农业灌溉问题,国家兴建打渔张引黄灌溉工程,成为山东省开发最早、规模最大的引黄灌溉工程。打渔张引黄闸始建于1956年,后经1981年和2017年两次新建,在打渔张灌区形成了“三闸并立齐飞潮,引水东去共听涛”的壮丽景观。

  规划、建设、复灌、调整、改造、发展……打渔张引黄闸默默见证着灌区60多年的风雨变迁,成为灌区重要的文化遗产。“三闸飞潮”也构成了中国实体水利建筑中涵闸发展历史最直观的“闸群博物馆”。

  “目前,打渔张引黄灌溉工程实际控制灌溉面积512万亩,灌区受益的地区范围涉及滨州、东营、潍坊共三市五县。”博兴黄河河务局副局长王晓辉介绍,“该工程改善了附近灌区的生产生活水平,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打渔张引黄闸就担负起了山东省引黄济青供水任务。截至2012年年底,累计向青岛市供水31.5亿立方米;2013年引黄济青改为胶东调水,除向青岛供水外,还增加了向潍坊、烟台、威海等胶东城市的供水任务。截至目前,引黄济青工程累计向青岛市区及其胶东地区供水47亿余立方米,向博兴供水超过100亿立方米。

  “引黄济青和胶东调水为青岛市乃至胶东半岛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证,为黄河三角洲地区落实黄河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被誉为横贯山东半岛的‘黄金之渠’,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王晓辉说。

  打渔张引黄闸如同黄河三角洲的一颗明珠,不仅为灌区及胶东半岛引来黄河水,更点亮了生态好、生活甜、产业旺的“黄河美”。

  目前,以打渔张引黄闸为中心,一个沿黄工程林带风景园区逐渐形成。涵闸上下,工程整洁,杨柳依依,花木葱茏,凉亭楼阁,百岁垂柳,景色秀丽,“大禹治水”“黄河母亲”等雕塑掩映绿荫丛中,生态环境优越,水网交织,绿意盎然。

【原创】打渔张引黄闸:引得黄河水 点亮“黄河美”_fororder_图片4

  “黄河母亲”雕塑掩映绿荫之中 摄影 武薇薇

  公园内有各类植物40多科100多种,林内有杜鹃、啄木鸟、灰喜鹊、斑鸠、家燕、猫头鹰等鸟类资源17科40余种。由黄河、湿地、森林、原野等原生态环境和黄河水工、渠首等现代人文景观相组合,构成具有极高美誉度的环境空间。除此之外,附近灌区群众引用黄河水开发淡水养殖和生态农业,三万余亩南美淡水白对虾、罗非鱼养殖基地闻名省内外,生态农业林果种植亦成特色。数百亩黄金锦玉梨园春来堆雪砌玉、梨花如海,秋来硕果飘香、粮丰林茂,宛若北国江南。(文 武薇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