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利津:奔流万里入海来 幸福安澜母亲河
2022-11-10 19:15:0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李炜责编: 赵银平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位于山东东营市的黄河利津水文站是万里黄河上的最后一个水文站,被誉为黄河水务的“封笔之作”。它承担了控制黄河入海水、沙量,为黄河下游防洪、防凌、水资源统一调度提供水情等重要任务。

  东营是黄河奔向大海前的最后一站,其携带的巨量泥沙,塑造成强烈堆积性河口。以“善淤、善决、善徙”闻名于世的黄河,在这里桀骜不驯的个性愈加彰显。大河奔流万里而来,流淌、铺展、入海。这里见证着黄河连续23年的如期赴约。

  曾几何时,因黄河断流,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沙土覆盖河床,鸟儿远离家园。从1972年到1999年,28年间,黄河下游干流断流22年,断流最严重时,距入海口的长度达704公里。断流,一度让河流生态系统濒临崩溃,湿地面积萎缩,百姓生产生活受到影响。

  “1997年前后,有226天没有监测到流量;如今,黄河三角洲,生机无限”。在这里工作的老水务人们回想起昔日景象,如今依然感慨万千,“无水入海,干涸一点点蔓延,海水侵蚀岸线,白花花的碱子翻出地面,近海生物种类减少……”

  时至今日,黄河岸边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茂密林草沿黄河蜿蜒排列,筑起生机盎然的“绿色长城”,黄河水静静流淌,舒展生态之美。各种鸟类混群栖息、筑巢繁衍,与蓝天、白云和岸边中的植被,共同绘就了一幅和谐的自然风光画卷……一连串的生态利好无不映射着东营黄河工作的光辉成果。

  同时,随着黄河水文事业的不断发展,黄河水文测报能力也在不断提升,黄河水文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近年来,黄河利津站通过全体职工不断努力,在服务社会和经济工作中不断取得佳绩——连续几年与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环境检测中心、中科院等国家重点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为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提供技术服务,为滨州市水文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其完成博兴县骨干河道防汛特征水位复核项目,为滨州市、东营市多处输油管道、燃气管道穿黄工程提供技术保障。

  “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黄河河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裴明胜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今后的工作布置了新的任务、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聚焦保护黄河这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聚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全力保障黄河岁岁安澜,着力提升黄河河口治理水平,持续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奋力谱写黄河河口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不懈奋斗!”裴明胜说。(文 侯艳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