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的守护
2022-11-08 10:20:07来源: 速豹新闻网编辑: 李炜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警界周刊】“云端”上的守护  

  泰山岱顶是八方游客登高望远的经典景点,驻扎在这里的泰安市公安局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被人们称为“云端上的派出所”。现任所长张连波扎根岱顶13年,每年有300多天在山上度过,护送着天南海北的游客们来来往往,走遍每个角落,却没有看过一次完整的日出。盘道崎岖无法使用交通工具,巡逻、出警全靠双脚,张连波和战友们一天最多要走3万多个台阶,相当于步行上下泰山2趟,一年光鞋子就要磨破四五双。“只有游客平安了,我们才能心安。”张连波说。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张连波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警界周刊】“云端”上的守护_fororder_22

  张连波已在这个“云端上的派出所”坚守13年

【警界周刊】“云端”上的守护_fororder_33

  独创“四色预警”机制

  泰山日出,是泰山的四大奇观之一,让慕名而来的游客为之赞叹倾倒,然后心满意足地踏上归途。张连波就这样目送着天南海北的游客们来了又走、走了又来,而他自己在岱顶13年,却没有看过一次完整的日出。

  每天凌晨3点,闹钟准时将张连波叫醒,他带好装备走出派出所,穿行在观日出的人流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5点左右观日出人群达到峰值,张连波带领民警维持现场秩序,喇叭不停喊话提醒;6点左右观日出结束,人群向索道站聚集,在沿途路口和南天门索道站全力疏导游客,一直忙到8点;白天登山的游客开始多起来,简单吃点早饭,连续处理丢失物品、小孩走失、游客纠纷等各类警情……午饭后检查岱顶商铺九小场所,处理纠纷警情,安排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夜查,一直忙到深夜11点……这就是他的24小时,全天几乎睡不了一个囫囵觉。

  为保证游客安全,他独创了“四色预警”机制,纳入“智慧泰山”综合管理,通过智慧景区热力图、一线执勤信息反馈等增强研判精度,根据游客流量、季节特点、治安状况、节假日和时段划分,将辖区的景点、路段、场所分成红、橙、黄、绿四个区,利用硬质隔离、分批放行、路线分流等措施,将瞬间集聚游客及时分流至桃花源索道站等地,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

  【警界周刊】“云端”上的守护_fororder_44

  是“蜘蛛侠”也是“活地图”

  由于特殊的地理特点,岱顶派出所辖区内救助失足跌落游客的警情时有发生。

  2021年11月2日凌晨3时16分,正在值班备勤的张连波接到游客报警,有人在日观峰附近意外坠崖。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大声向失足游客呼喊,喊到第五声时,下面传来微弱的回应。“活着,人还活着!”张连波焦急又兴奋地对同事说:“快,快,快拿救援绳!”他一边把绳子迅速拴在腰间,一边朝崖下大喊:“坚持住,千万别乱动!”随后像“蜘蛛侠”一样冒着生命危险“飞”下悬崖,艰难地穿过长着刺的灌木丛,下到悬崖底部将失足游客拴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被安全救了上来,这时张连波才感到身上隐隐作痛,原来他的手臂、后背、腿上多处被石块和灌木划伤,流血不止。

  这样的救人场景对张连波来说并不陌生,旅游旺季时,山上一天各类走失警情有100多起。在他的带领下,全所民警针对山地救援特点,练就了一身徒手攀爬山崖、在台阶上快步如飞的本领。

  为了能更快更准找到报警求助的游客,张连波和民警走遍了山上的角角落落,将辖区每一棵编码古树、文物古建、石碑石刻和比较明显的特殊地标,一处一处手绘到“救助图”上,一点一点记到脑子里。有了这张图,就能根据报警游客的描述,最快时间内形成“坐标”、确定位置,为救助赢得主动,为生命赢得时间。

  巧借民力拧紧“安全阀”

  自夏日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张连波对辖区治安网络进行排查梳理,针对当前疫情常态化后游客井喷的现状,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他充分利用良好的群众基础,巧借民力,广泛动员,警保联动,辖区的商铺老板、员工、导游都被他充分调动起来,成为“百日行动”治安积极分子。他还与南天门管区、执法局、市场管理、电力维修、索道等单位共建联动,设立12处联动报警咨询点,参与联动的积极分子多达200余人,这些广布山顶的民力大军,密织成岱顶警保联动的“移动天眼”。

  9月1日晚7点左右,岱顶派出所得到线索,辖区天街宾馆入住了一名外省网上逃犯,张连波带领值班民警立即联系宾馆工作人员了解掌握情况,通知附近联防联动人员对天街宾馆进行布控,并带齐装备赶往宾馆。进入房间后,民警发现逃犯陈某并不在房间,只有其女友一人,经了解陈某独自一人外出,民警立即兵分两路展开追捕,一路进门头店家查找,一路在盘道上搜寻,最终在天街牌坊处将其成功抓获。

   用执着守护岱顶平安

  岱顶派出所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气温变化最大、景点和游客最集中的派出所。辖区在泰山极顶,盘道崎岖,无法使用警车等现代交通工具,所有工作现场只能靠双脚才能抵达。一天最多的时候要走3万多个台阶,相当于步行上下泰山2趟,一年光鞋子要磨破四五双。

  岱顶冬季严寒滴水成冰、夏季潮湿衣被湿透能攥出水,所里几乎每个人都有关节炎、风湿病、湿疹。在山顶呆久了,再加上工作导致的作息饮食不规律,张连波患上了风湿和胃疼病,有时需要绑上护腰带,一连几天的工作任务,又困又乏,回到家躺在床上腰疼得翻不了身,一睡就是一整天,饭都不想吃。

  最冷时的泰山,气温低至零下三十度,遇到冰雪封山,在山上十天半月是常事,对家人的照顾和陪伴只是一种奢望。每逢节假日,山上游客云集,特别是春节期间,不少游客都登山祈福,对张连波来说,除夕夜在山顶上度过已经成了习惯。从来到岱顶派出所的第一个除夕到现在,张连波没回家与亲人吃过一个团圆饭。除夕夜,山下万家灯火,山上,张连波和家人遥遥相望,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新年到来。

  近年来,张连波直接救助走失、患病、受伤游客2000余人;帮助寻找丢失物品5000余件,价值70余万元。

  因工作突出,张连波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旅游警察、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优秀军转干部、泰安市十大法治人物、泰山先锋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变化的是岁月更迭,不变的是他执着的坚守。他像一棵青松日夜守护在游客身边,又像跋涉岱顶的泰山挑山工,日夜维护着泰山极顶的旅游安全。(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张舒 通讯员 刘冠伟 徐宗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