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个季度两万亿,鲁股营收表现亮眼
2022-11-02 17:38:45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李炜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聚焦前三季度山东经济运行|三个季度两万亿,鲁股营收表现亮眼

  制造业积厚成势,研发投入再加码

  三个季度两万亿,鲁股营收表现亮眼

山东:三个季度两万亿,鲁股营收表现亮眼

山东:三个季度两万亿,鲁股营收表现亮眼

  10月31日,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山东286家A股上市企业“交卷”。

  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这286家鲁企共实现营业收入20507.5亿元,同比增加1538.7亿元,增长8.1%;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3.05亿元,山东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过半数企业净利润增长,近半数营收两位数增长

  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鲁企有不少。286家企业中,有243家企业实现了盈利,占比85%;144家企业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占比50.3%。

  谁是“盈利之王”?兖矿能源、万华化学、海尔智家为盈利前三名。兖矿能源以日均7432万元的掘金能力录得净利润271.28亿元,同比增长135.3%。去年位居第一的万华化学,今年列第二,实现净利润136.08亿元。第三名为海尔智家,实现净利润116.7亿元,同比增长17.3%,利润增幅两倍于营收增幅。此外,华鲁恒升、青岛啤酒、歌尔股份、青岛港、潍柴动力、鲁西化工、南山铝业也位列鲁股净利润前十名。

  谁是“增长之王”?中润资源、兰剑智能、联创股份、新潮能源、金麒麟、龙源技术的净利润增长都超过400%。

  营收比利润更亮眼。前三季度,有186家鲁企营收同比增长,占比65%;有137家鲁企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占比48%。也就是说,超六成鲁股营收增长,近半数鲁股营收两位数增长。

  营收过千亿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海尔智家1847.49亿元、兖矿能源1513.47亿元、潍柴动力1305.23亿元、万华化学1304.20亿元。此外,华电国际、山东钢铁、歌尔股份、浪潮信息、山东路桥、山东黄金跻身鲁股营收前十名。

  从涨跌幅看,今年以来,共有12只鲁股涨幅超50%,35只鲁股涨幅超10%。园城黄金涨幅居首,股价较年初增长202.5%。中通客车以涨幅134.2%位居第二位,今年5月至7月,区间涨幅超过400%,走出13个连续涨停板,显示出市场对新能源车行业的追捧。荣昌生物股价涨幅89%,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397%。此外,绿能慧充、兖矿能源、高测股份、先达股份、征和工业、新华制药、华特达因、润丰股份、青达环保的股价也涨超50%。

  制造业强势领跑,研发创新驱动明显

  鲁股营收何以亮眼?制造业大户贡献不小。在营收超过150亿元的23家鲁企中,有19家制造业企业,占比83%。营收增幅超过50%的30家鲁企中,有23家制造业企业,占比77%。

  山东先进制造业发展积厚成势,从鲁股净利润和增速排名中也可看出。鲁企盈利前15名中,制造业企业有8家,以过半优势领先;净利润增长超100%的34家鲁企中,29家为制造业企业。

  “山东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成效明显,正在加速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这些制造业上市公司的亮眼业绩就是证明。”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说。

  研发投入保持高强度,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也是鲁企三季报的亮点。前三季度,山东A股上市企业研发支出达525.2亿元,同比增长14%。海尔智家、潍柴动力、歌尔股份为研发投入前三名,分别是74.54亿元、55.14亿元、34.91亿元。10月30日,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正式启用,标志着潍柴自主研发能力迈入了全球行业最前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大研发投入,是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力点。一方面,这促进了海尔智家、潍柴动力这种传统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让歌尔股份这样新兴产业的代表企业能脱颖而出。”付保宗说。

   新增19家上市公司,筹备设立“齐鲁科创板”

  10月19日,三柏硕、卓创资讯、邦基科技3家山东企业同日上市,至此,山东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286家。其中,青岛61家、烟台49家、济南43家。

  “强化推动企业上市,是企业优化融资结构、缓解融资难题的关键途径。”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坤道表示,我省坚持把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企业上市培育行动,努力实现全省上市企业扩容提速。

  今年以来,山东共有19家企业登陆A股。从排队情况来看,21家山东企业排队IPO,多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如专用设备制造、电子设备制造等,占比超70%。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有很强的引领促进作用。截至9月末,我省共有代表“硬科技”的科创板上市公司2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58家,北交所上市公司12家。

  “为精准服务对接科技型中小企业,我省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筹备设立‘齐鲁科创板’,已培育储备一批企业,基本具备开板条件。”李坤道透露。截至9月末,我省两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累计达7839家,帮助企业融资1227.59亿元。(大众日报记者 王新蕾 徐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