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南市委“山东这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9-28 12:59:5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9月27日下午,中共济南市委举行“山东这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回答有关提问,济南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龙成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刘强从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生福祉大幅增进、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六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济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推动济南发展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创新实力显著增强,数字赋能势头强劲,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形成,乡村振兴扎实推进。2021年,济南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32.2亿元、是2012年的2.15倍,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跨越5个千亿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是2012年的2.65倍。

  济南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全力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建设,外贸外资蓬勃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

  济南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民生支出比重达到79.8%,比2012年提高22.2个百分点,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公共服务更加均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宜居。

  济南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铸魂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逐步提升,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连续四年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第一名,公共文化供给更加丰富,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进一步弘扬,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济南牢牢把握新时代特大城市发展和治理规律,扎实推动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平安济南建设不断深化。

  济南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济南市被中组部确定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推动创新,推进数字化变革,发展工业经济,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强省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问题提问。刘强、于海田逐一认真作答。(文 徐环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