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一年 超市到家订单上涨62%
2022-09-16 10:40:56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日前,商务部等10部门公布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山东省东营市、潍坊市、济宁市和威海市入选。2021年9月,济南市、青岛市和烟台市已经入选全国第一批试点地区名单,这意味着山东已有7个试点地区。

山东“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一年 超市到家订单上涨62%

  以首批名单公布为始,山东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已整整一年。济南市率先作为,在全市城乡建设了164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每个商圈涵盖了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业态近40种。烟台市则明确了“3年建设100个试点”的目标,构建城市便民生活圈智慧服务平台,鼓励超市联合即时零售平台,实现社区周边3公里内生鲜产品一小时送达。

  在多种政策支持下,社区零售的繁荣丰富,也为新业态新模式的落地生根提供了基础。便民生活圈的建设,孕育和成熟了即时零售、无人零售、社区团购等多种社区商业新业态。过去一年,年轻人可以步行15分钟完成生活采购,也可以在手机上从附近的超市选购商品。

  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以来,山东省入驻平台的超市数量同比上升了31%,产生的订单数同比增长了62%,高于全国均值。即时零售订单中,超过一半订单来自超市,两成订单来自水果店。

  对于离城区较远的居民来说,新业态的发展还起到扩大本地供给、激发本地需求的作用。微山湖是位于山东济宁市微山县,这里有一座四面环水的南阳岛。自从岛上开设美团优选等社区团购站点后,1.5万居民不用划船出去买菜了。

  业内人士分析称,便民生活圈加速了城市实体零售的突破和转型。自建设便民生活圈以来,城市实体门店优化升级,即时零售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零售业态逐渐发展出全渠道运营能力、全天候服务能力,“随着本地商业实体进一步繁荣,城市居民将随时随地享受更多更好的服务”。

  截至今年6月,按照“每个国家级试点城市一年试点完成建设10个”“省级试点城市一年试点完成5个生活圈”的目标要求,山东3个国家试点城市和4个省级试点城市已超额完成生活圈建设共计63个,其中国家级试点城市超额完成9个,省级试点城市超额完成4个。(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