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十年·淄博|聚力打造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要承载区四个特色样板
2022-09-16 10:44:14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9月13日,中共淄博市委“山东这十年·淄博”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精彩蝶变的生动实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这十年·淄博|聚力打造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要承载区四个特色样板

  记者: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淄博如何发挥特色优势,抢抓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和山东省战略布局,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淄博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赵庆文:

山东这十年·淄博|聚力打造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要承载区四个特色样板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必须始终牢记的“国之大者”,也是淄博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黄河流经我市高青县,全长47公里,我们按照“全域整体推进、沿河重点突破”的思路,抢抓历史机遇,完善政策体系,聚力打造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区。重点打造四个“特色样板”。

  一是打造黄河生态保护样板区。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战略要求,严格划定黄河周边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实施黄河百里长廊绿化提升工程,涵养黄河生态底色。组织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黄河沿岸非法入河排污口和畜禽养殖场所全部清零。强化协同治理,开展“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利用保护行动,统筹整治小清河、孝妇河、范阳河等重点河流,去年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列全省第一,桓台县马踏湖评选为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第一名。

  二是打造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严守“四水四定”要求,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实施“现代水网”规划建设,水安全保障基础更加稳固,在全省率先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完成“一河(湖)一档”“一河(湖)一策”编制及河湖岸线划定工作,河湖“清四乱”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创建123条美丽幸福河湖、14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被表彰为全省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先进市。全力保障黄河安澜,编制实施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规划,推进“智慧黄河”数字化平台部署应用,完成黄河亮化工程建设,去年成功抵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黄河秋汛。完成黄河滩区迁建任务,17个村、1440户群众搬迁新居。

  三是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加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十三五”期间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26.4%,2021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9%,下降幅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淄博建设生态环保产业集群机遇,超前布局氢能、光伏等新兴产业,深入推进传统产业“五个优化”,10个产业集群、17家企业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和集群领军企业,列入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新旧动能转换获2021年全省绩效考核单项奖。

  四是全力打造黄河文化“两创”新标杆。讲好“黄河淄博故事”,陈庄—唐口和齐国故城两大考古遗址公园加快建设,积极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天鹅湖罗曼园、千乘文旅康养等项目列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清单。建设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区,以天鹅湖国际慢城为引领,丰富文旅产品和业态,打造黄河文旅特色品牌。(大众日报记者 王佳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