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号”畅通山东与上合国家经贸通道
2022-09-15 15:43:0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9月13日,在青岛海关所属胶州海关办结通关监管手续后,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中欧班列(齐鲁号)重点企业定制化专列开行发运。班列由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发出,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20天左右抵达俄罗斯城市罗斯托夫。

  这趟专列运输的是招商局物流集团青岛有限公司组织的空调、取暖器、轮胎和猫砂等青岛本地制造出口的产品,共50车100个标准集装箱,货值1800万元。

  “我们开展‘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和过境运输申报无纸化改革,提升班列物流通关便利化水平。”胶州海关副关长徐月静说,青岛海关结合中欧班列(齐鲁号)开行计划,根据货物特点,帮助企业提前做好通关作业,确保国际班列全天候不间断安全顺畅开行,培育过境、电商、铁路快通等特色业务班列品牌。

  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共到发中欧班列(齐鲁号)523列,同比增长46.1%。自2018年6月我国宣布在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以来,青岛海关已监管验放中欧班列(齐鲁号)超2200列。

  截至目前,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已常态化开行至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等17条国际班列线路,通达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51个城市。今年上半年,上合示范区新开通“上合示范区—德国曼海姆”和“上合示范区—匈牙利—塞尔维亚”专列,进一步畅通青岛通往欧洲的西向运输国际通道。

  中欧班列(齐鲁号)聚焦山东省重点产业进出口需求,为外向型企业解决国际物流供应链难题,提供“点对点”“门到门”定制化班列服务。以中欧班列为外贸货物重要运输通道,山东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步伐。“越来越多的装备机械、家电、轮胎、化工等‘山东制造’搭乘中欧班列(齐鲁号)走出国门,更多的煤炭、矿石、板材、粮食、红酒等原材料和消费品被运回山东,进一步畅通了山东与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交流合作的通道。”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产业发展一部副部长臧元奇说。

  为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搭建国际物流合作平台,上合示范区促成山东济铁陆港集团有限公司、俄罗斯铁路集装箱运输股份公司、青岛新港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示范区内共建中欧·中俄班列铁路运输客户服务中心,通过中俄双方铁路运输头部企业间的务实合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

  物流畅,贸易通。目前,上合示范区集聚贸易主体1800余家、贸易平台10家和跨境电商平台4家。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青岛市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进出口35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大众日报记者 白晓 通讯员 陈星华 周世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