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济南丨培育创新环境 凝聚创新动能
2022-08-26 09:46:27来源: 闪电新闻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市围绕省党代会“十大创新”部署,不断培育科技创新环境,凝聚人才创新要素,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济南丨培育创新环境 凝聚创新动能

  在济南晶正电子科技,企业正在赶制一批5G通讯设备需要的铌酸锂单晶薄膜。他们通过自主研发的离子注入、直接键合等技术,解决了困扰业内多年的铌酸锂单晶薄膜无法量产的难题。这样一片小小的薄膜,市场售价高达2000美元。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潘超:“我们这个产品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薄,我们是将0.5毫米的铌酸锂晶片平行切割了1000份,剥离成0.5微米的薄膜,这个厚度相当于我们头发丝的1/100。”

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济南丨培育创新环境 凝聚创新动能

  晶正能落户济南,源于当地优良的科研环境。作为光纤通讯、探测器等所用芯片的重要材料,晶正电子2010年就开始了铌酸锂单晶薄膜的研发。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济南各类创新要素齐全,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人工晶体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唯一的重点实验室在济南。中国建材把全国的人工晶体研究院也集中到济南来了,另外还有山东天岳、晶正电子等这些做晶体和晶体材料的企业,所以在产学研方面济南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中国任何一个其他城市都不具备这么好的条件。”

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济南丨培育创新环境 凝聚创新动能

  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当地政府也打出政策组合拳,不仅提供了40亩的工业工地,还建立了一对一的助企服务机制。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发展改革和科技经济部副部长杨晓华:“我们及时精准地掌握企业发展的各种诉求,从科研平台、产业资金、人才导入等方面加大要素保障。最近一年,我们就帮助这家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超200万元。”

  现在,晶正电子已经成为全球仅有的三家可以生产铌酸锂单晶薄膜的企业之一,并承担了两个国家重大科研专项。目前,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4397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107家,综合科技创新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济南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西武:“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引导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和一些大科学装置。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济南丨培育创新环境 凝聚创新动能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资金是保障。济南是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人才要素正被赋予越来越多的金融属性。在华天软件,首席技术官梅敬成带领团队正在对他们自主研发的国内唯一一款三维云工业设计软件进行升级。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CTO梅敬成:“我们这个产品自从去年正式发布以来,在公有云上面已经有17万的注册用户,在企业的私有化部署里面也有很好的市场开拓,产业已经在航天、航空、铁路、石化等国家的重要领域得到了应用。”

  项目的快速进展,离不开资金的保障。为他们提供支持的,是济南市推出的“人才有价”制度,政府部门联合金融机构从多个维度对人才团队进行价值分析。济南农商行副行长赵涛:“联合济南市人力资本研究院,从学历、职业、行业、知识产权、发展前景、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等多个维度,深入研究人才价值、创新创造、科技型创新企业的这种评价模型,作为主要的授信依据。”

  综合研判400多项指标后,“人才有价”平台给出梅敬成团队4000万“身价”的评估,银行也第一时间进行了信贷支持。济南农商行高新支行副行长王燕:“向梅博士推荐了我们‘人才贷’这款产品,结合项目周期和梅博士对额度申请的需求,我们综合对他评定了一个400万的额度授信,期限三年。”

  现在,围绕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济南市已经推出“投、贷、融、保、担”等一揽子举措,对“人才贷”进行财政贴息,对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进行保费补贴。目前全市已有22家银行机构备案“人才贷”3.74亿元。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新波:“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构建人才赋能体系,为人力资本赋予金融属性,鼓励金融机构将人力资本作为融资授信依据,创新金融产品,打造“人才+资本”的多元化融资服务模式,助力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