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8家企业通过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
2022-08-18 10:05:30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日前,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网站公布了第15批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等级证书名单。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94家贯标企业,分布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山东有18家,位居全国第8。

  DCMM由工信部组织牵头制定发布,是我国数据管理领域首个国家标准,用来评估企业数据管理和应用的成熟度,旨在帮助企业利用先进的数据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和评价自身数据管理能力,持续完善数据管理组织、程序和制度,充分发挥数据在促进企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面的价值。

  “数据综合管理能力是我们的核心战力。”作为第2批DCMM贯标企业,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先人一步意识到数据价值并深入挖潜,公司董事长阎鹏飞介绍,“我们生产域的数据与财务域、供应域的系统实现了数据融合,已经建立数据交互总线与数据血缘,更便于数据治理。如今借助算法,我们从发现问题,走向预测问题。”

  我省作为工信部首批企业数据管理国家标准贯标试点省份,DCMM贯标成效不断深入,电力、制造业等行业领域的数据管理能力持续规范提升。截至目前,山东共有18家DCMM贯标企业,其中7家为去年贯标,另外11家全部为今年贯标。从行业领域来看,贯标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关企业数量达到11家,占比超过总数的6成。此外,我省作为工业大省、制造大省,制造业也成为DCMM“聚集地”,贯标企业数量达到4家。

  地域分布方面,我省DCMM贯标企业集中在济南、日照、泰安、潍坊、淄博、青岛这6座城市之中。其中济南最多,共有9家,占据全省“半壁江山”。此外,DCMM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划分为5个等级,自低向高依次为初始级(1级)、受管理级(2级)、稳健级(3级)、量化管理级(4级)和优化级(5级),我省有14家2级贯标企业、3家3级贯标企业和1家4级贯标企业,尚未出现最高级贯标。2级贯标占比接近8成,4级贯标企业为第2批获得贯标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此外,我省不断加强政策激励,引导企业积极开展DCMM贯标。省政府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明确,2022年对首次申请DCMM二级及以上认证企业所发生的评估费用,给予最高30%、不超过10万元的财政补贴;2022年年底前,完成国家级DCMM区域试点任务,推动100家以上企业开展DCMM贯标。(大众日报记者 王鹤颖 付玉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