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鲁酒论坛在聊城举行 山东酒企一起向未来
2022-08-17 20:17:3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总台记者 王伟):8月17日,中国鲁酒论坛在山东省聊城市举行,数十名国内酒类产业专家学者和70余家山东酒企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急稿 原创】中国鲁酒论坛在聊城举行 山东酒企一起向未来_fororder_d8d72f25315efde5dd66fc5c7b6eca8_副本

中国鲁酒论坛现场 供图 总台山东总站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在论坛开幕式进行了视频致辞,他表示,山东作为全国五大白酒核心产区之一,拥有黄河流域自然生态环境,孕育着北方独特的微生物群,为高端优质白酒生产提供了优质自然条件。山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山东省白酒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山东省也将持续打造“齐鲁美酒”高端公共品牌,不断扩大鲁酒品牌影响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副召集人、央拓集团总经理徐立军致辞时指出,将鲁酒文化的无形价值转化为有形的品牌优势,需要讲好鲁酒的品牌故事,更需要传播好鲁酒的品牌故事。聊城市政府副市长,临清市委书记刘培国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聊城市白酒产业加快跨界融合,突破了以酒业为主的单一性产业布局,实现产业、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

  中国鲁酒论坛分为1场主论坛和3场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鲁酒振兴路径与思考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表示,鲁酒应推进香型融合,重点把鲁酒特色香型做好,占领高端市场,提升白酒的风味品质和健康品质,以健康为目标,以风味为抓手,促进鲁酒高质量发展。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范文来表示,鲁酒突围关键在企业,白酒厂应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酿酒原料基地建设,在智能化生产中发力。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副会长王瑞明认为,全域化高质量的酒质是鲁酒振兴的根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新媒体经营工作组负责人吴丹华围绕品牌、媒体营销主题,做了总台品牌传播赋能鲁酒振兴的主旨演讲。

【急稿 原创】中国鲁酒论坛在聊城举行 山东酒企一起向未来

中国鲁酒论坛现场 供图 总台山东总站

  部分参会酒企代表围绕以产业融合推动传统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海洋生态白酒的理论与实践、鲁酒的挑战与现实、北方酱酒的生产实践与探索、酒文化的挖掘与品牌讲述、从消费者角度构建鲁酒产品价值认同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论坛上,主办方还为中国鲁酒论坛征稿活动获奖者颁奖。30篇获奖征文从百余家酒企投稿的200多篇稿件中脱颖而出,获评论文类及故事类征文奖项。获奖文章涵盖鲁酒文化、品牌、技术、企业社会责任、营销理念以及系列故事、历史故事等内容。

  8月17日下午举行了“鲁酒品牌与文化发展论坛”“中国鲁酒新势力论坛”“鲁酒技术创新与社会责任论坛”三场平行分论坛,与会嘉宾和企业代表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当天,还举行了央拓国际融合传播集团与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传播服务合作意向签约、“中国鲁酒文化礼盒”战略合作伙伴签约等多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山东省是白酒生产消费大省,也是国内白酒企业最多的省份之一。2021年,山东省获证白酒生产企业580家,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0家,年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15家。2021年规上企业实现白酒产量23.72万千升,实现营业收入约200亿元,利润约25亿元,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目前,山东白酒香型齐全,种类繁多,不仅是中国低度浓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酱香型白酒的北方核心产区,也是芝麻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和唯一产区,还是诸多创新融合香型的集中产区。

  中国鲁酒论坛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聊城市人民政府主办,央拓国际融合传播集团、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为传播鲁酒悠久历史文化,倡导健康养生的饮酒方式,制造鲁酒振兴新样本,推动鲁酒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互学互鉴、沟通交流的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