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变革创新引领 山东数字强省建设成效显著
2022-08-16 17:47:1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2021年7月,山东编制出台了《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围绕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对“十四五”时期数字强省建设“干什么、怎么干”作了系统谋划。如今,在数字变革创新的引领下,有了明确目标、确定了重点任务的山东数字强省建设,成效显著。

  数字政府愈加高效。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全程网办率超过80%,群众办事实现了最大限度的效率提升。这种便利不仅覆盖城市,还直达乡镇。在聊城临清市烟店镇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群众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在24小时综合业务服务区的秒批机上通过填写相关资料实现自助办理营业执照。更有甚者,如今在山东,出门在外所带的身份证都可以不是实体的,依托数据的驱动和支撑作用,原本出门不能离身的身份证、驾驶证等统统可以实现“手机亮证”。“无证明之省”建设的推进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目前,包括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营业执照等在内的500多类电子证照可以实现“手机亮证”,山东省电子证照累计应用已达2.4亿多次。

【原创】数字变革创新引领 山东数字强省建设成效显著_fororder_聊城莘县皇行社区24小时智能无人生鲜柜

聊城莘县皇行社区24小时智能无人生鲜柜 供图 山东省大数据局

  数字社会加速构建。以大数据创新应用为抓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山东省首批已遴选打造了301个省级支持建设的智慧社区。在智慧社区生活,居民打开24小时智能无人生鲜柜就能收到农产品基地送来的保鲜良好的果蔬;需要远程看护的居家老人在紧急情况下,按下紧急呼叫器,10分钟内就能有快速响应。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各行各业强力赋能。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山东加快推进“云、网、端”信息基础设施和交通、水利、能源、市政等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数据的加持、新基建的赋能,越来越多的行业实现了生产方式的数字化变革,迈向智能化,孕育了新动能。

  目前,山东已累计培育省级数字经济园区85家,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数量全国第一;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5个,占全国的七分之一。每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背后都汇聚着巨大的数字赋能能量,为山东省新动能快速增长注入了澎湃动力。

【原创】数字变革创新引领 山东数字强省建设成效显著_fororder_聊城市位山灌区闸门远程自动控制装备

聊城市位山灌区闸门远程自动控制装备 供图 山东省大数据局

  智慧化融合基础设施,改变了很多既有的生产生活场景。比如,依托“智慧灌区E平台”,灌溉变成了一件既科学又智慧的事儿。在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信息化科科长张彦光演示了骨干渠道大型节制闸的闸门远程自动控制。他表示,原来农村供水没有计划性,现如今,经过大数据分析,服务中心得到了田地用水区间值,在干渠利用闸门对水量进行控制,还可以用卫星遥感技术智能遥测灌区范围内任意区域的灌溉进度,达到田间用水均衡。

【原创】数字变革创新引领 山东数字强省建设成效显著_fororder_万和通物流集团依仗智慧平台,危化品运输车辆2018年至今一直保持零事故

万和通物流集团内停放的运输车辆 供图 山东省大数据局

  数据赋能,不仅体现在提质量、增效益、智慧化、便利化等方面,还可以促安全。“目前我们集团危化品运输车辆有400余部,整体规模位居全国前三,安全管控是重中之重,而我们从2018年至今一直保持了‘零事故’。”万和通物流集团安全环保管理部副总经理逯争然介绍。‘零事故’靠得不仅是完善的管理制度,还依仗智慧管理平台。车辆全部安装安全主动防御设备,依托聊城市茌平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危化品运输车辆和有关人员、装卸作业等环节都在系统管控之下,实现了安全风险的实时研判和全过程管控,大幅降低了事故发生概率。(文 赵小菊 刘兰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