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里看担当 山东精准找到政策发力点
2022-07-26 10:23:10来源: 齐鲁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数说山东看发展丨“半年报”里看担当 山东精准找到政策发力点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5日讯 2022年一季度山东省GDP实现19926.8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跑赢全国(4.8%),实现“开门红”“开门稳”;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GDP达41717亿元,同比增长3.6%,净增量全国第一,不仅增速超过全国1.1个百分点,多项指标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疫情多发散发、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山东经济运行在经历短期波动后快速企稳,上半年持续恢复、加速回升,实属不易。

  这份成色十足的“半年报”,一方面源于山东始终坚持发展定力,转型升级的步伐从未动摇止步,决战决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为山东应对困难打下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源于山东主动作为,精准应对风险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发力,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们更应该看到,山东经济“半年报”的成色,不仅仅体现在一组组增长的数字上,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山东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抢先机,不仅实现了经济发展的精彩蝶变,更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了山东贡献。

  疫情防控不能放松,经济发展不能停摆。山东省坚决贯彻中央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主动作为,科学研判,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影响因素及程度,精准推出配套政策措施,在释放固有发展势能的同时,激发社会的内生动力,经济实现正增长、恢复性较快增长,经济大省的战略定力一览无余。

  9%,这是今年上半年山东工业技改投资增长的一个亮眼数字,同时也折射出山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投资项目达9501个,完成全年项目目标的95%。

  通过持续技改,众多山东企业实现脱胎换骨的系统性重塑。在位于山东威海的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高性能纤维丝与PE方块地毯两大项目是其推进技改的一个缩影。经过智能化改造,公司产品质量与产能都得到明显提升。

  聚焦重点传统行业,山东今年推出工业技改提级2022年行动计划,深挖技改需求潜力,推动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同时设立省级“技改专项贷”,对符合条件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担保费补助或股权投资支持。对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过程中,生产、检测、研发设备和配套软硬件系统、知识产权等科技成果的购置费用,按照不超过10%的比例给予支持, 单户企业最高500万元。

  此外,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山东深入推动的“云技改”效果明显。为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与技改服务商少跑腿,山东组织300余家技改服务商线上把脉问诊、线下入企对接,“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策划实施项目,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项目实施的影响。

  深入推进万项技改、万企转型行动,不仅是山东稳投资加码发力、加速山东工业智能化“蝶变”的体现,更为山东经济保持稳增长、力争如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筑牢底气。

“半年报”里看担当 山东精准找到政策发力点

图/7月1日,山东日照,技改点燃汽车“快跑”引擎。这是某新能源汽车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智能机器人在忙碌作业。

  稳外贸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山东上半年经济数据中,一系列外贸数据备受关注:上半年,山东进出口总值1.5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三项指标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5、6两月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连续刷新历史记录。

  这份外贸成绩单,彰显出山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实效。今年以来,山东出台包括“外贸固稳提质2022年行动计划”在内的多项政策,提出了30多条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协同度高的稳外贸措施,通过减税降费、加强金融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等举措,为全省稳外贸、稳经济保驾护航。

  随着系列稳外贸政策举措密集出台,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选择提质增效、以变应变、危中寻机。今年上半年,济南海关、青岛海关、省贸促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9万份,签证数量居全国首位,出口享惠货值183.9亿元;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其他签署国进出口比重均持续提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成为山东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发力点,在做足做好国际市场这篇大文章上山东迈出外贸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稳增长、促消费需要协同发力、综合施策,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出台《传统消费升级行动》《新兴消费扩容行动》32条工作措施,举办“惠享山东消费年”“双品购物节”等近百场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消费券8.6亿元……二季度以来,山东充分发挥“双过亿”消费市场以及产业基础完备、自我循环能力强的优势,全面实施“十大扩需求”行动,多举措打出促消费“组合拳”。上半年,山东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64.9亿元,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消费提档升级步伐持续加快,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分别增长184.4%和84.9%。

“半年报”里看担当 山东精准找到政策发力点

图/7月1日,济南,在黄河北起步区崔寨片区,占地近3000亩的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区工程建设进展迅猛。

  “在困境中坚强地活着!”这是大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真实发展状态。今年上半年,山东拿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及时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并加快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尽可能多地救助困难中的市场主体。截至7月,山东已出台了四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1958亿元。其中第三批22条政策清单中有13条是助企纾困,第四批20条中有12条聚焦中小微企业、重点民生行业,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聚焦“畅通、平稳、扩量、提质”加劲发力,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山东高质量发展潜力得以不断释放,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1-6月份,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7.9万户,同比增长12.9%。上半年,山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2.6%,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73.2%。

  头部省份经济体量大,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引领至关重要。今年上半年,在超预期因素影响下,在总体艰难的大环境中,山东扛起了更重的担子,展现出更大的作为,为稳定全国经济大盘贡献了山东力量。从长远看,山东的优势还在于:五年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三个万亿大台阶,2021年达到8.3万亿元,年均增长6.1%。今年上半年突破4万亿元,全年有望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德禄表示,下半年,受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供需短期波动仍然存在,但山东经济抗冲击力强、韧性足的基本面不会变,依靠人口总量的内需潜力、产业完善的生产潜力以及更加高水平的开放活力加上妥善处置疫情的底线定力,山东下半年的经济发展质量将会得到新提升。(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