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房有章可循 济南出台“先验房后交房”实施标准
2022-07-19 10:37:51来源: 齐鲁网编辑: 陈前责编: 李胜兰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8日讯 7月18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具体实施要求》,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先验房后交房活动组织,同时有效指导广大业主对房屋质量进行查验。《实施要求》共八条,对建设单位组织活动有关要求、业主的验房范围、验房流程及查验要点等进行了规定和明确。

  2021年9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了《关于开展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主体结构开放日及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实施意见》,在全市推广“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并入选济南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百佳案例。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先验房后交房活动组织,同时有效指导广大业主对房屋质量进行查验,确保将好事办好,按照《山东省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办法》(鲁建质监字[2022] 1号),结合济南市实际,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了《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具体实施要求》。

  《实施要求》共有八条,第一条为制定依据;第二条明确建设单位首要责任;第三条明确业主验房范围;第四条规定建设单位组织活动有关要求;第五条业主验房流程及查验要点;第六条验房指导视频相关内容;第七条活动完成情况汇总上报要求;第八条明确对存在问题较多项目的处理要求。

  在规范建设单位活动组织方面,《实施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要求建设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未进行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的,不得组织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先验房后交房活动需在参建各方竣工验收合格后,交付业主之前开展。

  《实施要求》细化了活动组织的有关要求,要求建设单位在活动前应详细编制方案;在小区内公共区域将有关住宅质量信息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工程名称、结构形式、层数;参建五方工程质量责任主体的名称和项目负责人姓名;工程规划、图审、施工许可等相关建设证明文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工程设计使用年限、质量问题保修年限、维修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并提供不少于两套图审图纸以便业主查阅;建设单位将分户验收有关情况建立一户一档,以二维码方式在每户户内公示。

  为进一步提升活动成效,《实施要求》规定建设单位在活动开展前将每户给水、暖气管道带压,涉水房间地漏、管根处局部围水备查;供水管道、暖气管道区域标识清晰以免后期业主装修造成破坏;配电箱内各开关用途标识清晰,毛坯房每户至少安装一个水嘴方便后期业主装修使用。

  在服务业主验房方面,《实施要求》明确了业主验房的流程,业主进行验房时,可先扫描分户验收二维码,了解有关情况后对照分户验收内容逐一进行查验,监督参建各方分户验收的真实性;业主查验时,建设单位应配备相应专业人员陪同业主查验,并提供必要检查工具;经确认的质量问题,业主与建设单位约定维修时限,建设单位应在时限内彻底整改完成,问题整改情况经业主签字确认后方可组织交付。

  《实施要求》还按全装修房和毛坯房不同标准,详细描述了业主在质量查验时的有关要点,分别包含户内门窗、户内地面、墙面、顶棚、房间尺寸、室内防水、室内电气、室内水暖等多个方面。

  为方便业主验房,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全装修房和毛坯房分别制作了质量查验讲解视频,讲解视频按照户内不同部位详细阐述了查验有关要求,业主可扫描二维码观看,更加直观了解验房要点。(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马捷 通讯员 关学军)

验房有章可循 济南出台“先验房后交房”实施标准

济南市毛坯商品住宅质量验房视频

验房有章可循 济南出台“先验房后交房”实施标准

济南市全装修商品住宅质量验房视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