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乡村引才新路径 济宁市创新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模式
2022-05-18 18:19:1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创】解码乡村引才新路径 济宁市创新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模式_fororder_(摘要下第一段前)济宁泗水县招募合伙共建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

济宁市泗水县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 供图 济宁市委网信办

  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自2019年以来,济宁市创新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模式,以“服务产业发展、带动本地就业、促进群众致富”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合伙人招募方式,丰富合伙人合作模式,精诚服务合伙人干事创业,解码出一条乡村人才振兴新路径。目前,济宁市已设立乡村振兴工作站25家、招募合伙人253名,落地项目215个、吸纳就业2.1万人,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原创】解码乡村引才新路径 济宁市创新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模式_fororder_第二段下第三段前)济宁泗水县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中小学生正在开展陶艺体验

学生们在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体验陶艺制作 供图 济宁市委网信办

  精选项目 创新合伙人招募方式

  济宁市聚焦项目与产业融合发展,精选优质的乡村产业合伙项目,面向社会广泛发布合伙人招募令,积极探索创新招募方式,以多元化引才招募,吸引有志之士投身乡村振兴。

  一是以乡情感召实现招募。济宁市以乡镇为主体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站长由镇长担任,充分发挥乡贤作用,积极推荐在外创业“能人”,主动对接宣传政策,感召人才返乡创业。其中,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工作站直接把办公室设在了合伙人所在的乡村振兴龙湾湖片区项目现场,一线解决项目难题,推进项目落地,赢得了合伙人的充分肯定。

  二是以才引才实现招募。济宁市充分发挥现有合伙人作用,以合伙人招项目、以项目招合伙人。其中,泗水县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彬利用自身人脉与合作资源,先后吸引了33名新加盟合伙人,落地合作项目30个。

  三是以市场化实现招募。济宁市支持县市区在重点城市设立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联络站,利用大城市的资源优势和城市人的乡土情结,开展合伙人政策宣传、项目推介等工作,吸引更多城市人才洽谈对接乡村项目。其中,济宁曲阜市依托“人才飞地”,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了合伙人联络站,成功招募4名合伙人来曲阜乡村投资兴业。

  四是以柔性引才实现招募。济宁市乡村振兴合伙人工作站招到合伙人后,通过合伙项目,发布招募令吸引高端科技型人才加盟,为乡村振兴汇聚了磅礴的人才力量。其中,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合伙人工作站,通过技术合作和专业服务的方式,招募到山东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5名省级农业高端人才到合伙项目开展工作;汶上县郭楼镇合伙人工作站招募到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高建伟博士,担任郭楼镇现代农业项目建设的农业科技顾问,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在田间转化落地。

  因地制宜 丰富合伙人合作模式

  为提高合伙人合作的灵活性、自主性,鼓励合伙人根据招募项目,济宁市找准与乡村振兴具体项目的合作结合点,以多元化合作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一是以要素投入实现合伙。济宁市充分依托产业、文化等地方资源禀赋,鼓励合伙人以创办企业、技术入股、资金投入等方式开展合作。例如,济宁邹城市共招募到28名“乡村振兴合伙人”,其中15人以创办企业的形式参与当地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有效推动当地乡村产业发展,也带动了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二是以集体组团实现合伙。济宁市乡村振兴合伙,既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多人组团,以集体合伙人的模式共同参与产业项目投资运营。例如,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花海彩田项目发布后,该镇6个村党组织书记及村办企业抱团参与,共同参与项目投资运营,建成集观光娱乐、休闲采摘、餐饮美食为一体的牛楼小镇田园综合体和牛楼味道生态农庄。

  三是以管理创新实现合伙升级。济宁市鼓励合伙人优化内部管理,打造激励型合伙人团队,泗水县龙湾湖乡村振兴片区合伙人王大强提出合伙人晋升模式,新招募的合伙人可以由“基础合伙人”晋升到“成长合伙人”再到“核心合伙人”,逐步享受更多合伙资源,激励合伙人铆足干劲、做优项目。

  精诚服务 保障合伙人干事创业

  济宁市始终坚持将为合伙人提供优质政务服务摆在突出位置,将服务理念贯穿于合伙人“招募、洽谈、落地”全过程,为合伙人项目落地结果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一是政策支持促发展。济宁市制定了《支持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的若干措施》,在创业担保贷款、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每年推荐2-3名合伙人享受“圣地人才一卡通”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加盟“乡村振兴合伙人”积极性。同时,济宁市对表现突出的合伙人,授予“名誉市民”“名誉村长”称号,邀请参与村集体发展和村务重要事项决策,激发了“合伙人”对乡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是专班服务解忧愁。济宁市支持各县市区组建合伙人服务专班,建立定期会商和常态化联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实施的困难和问题。其中,济宁任城区合伙人服务专班设立了政策推进、人才联络、技术指导3个工作组,在任城为民服务大厅开设了合伙人专门服务窗口,为合伙人提供一站式周到服务。

  三是结对帮扶多支持。济宁市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通过与乡镇和村党组织开展联建、结对帮扶等活动,相关部门主动化解合伙人困难问题。其中,在得知泗水县龙湾湖文创街项目迫切需求手工艺人及非遗传承人后,泗水县人社局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开展特色技能培训,先后举办多期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班、培训手工艺人160余人,有力推动了文创街合伙人项目落地见效。(济宁市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