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2021年住房公积金年报:平均每笔购房贷款可节约6.78万元
2022-04-29 10:46:09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4月28日,《山东省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山东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5.02万笔920.15亿元,贷款期内职工可累计节约购房利息支出169.62亿元,平均每笔贷款可节约6.78万元。全省连续五年新增缴存职工突破百万人、新增缴存额突破千亿元,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面进一步扩大。

  住房公积金运行总体平稳健康

  2021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1590.82亿元,提取1116.87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5.02万笔920.15亿元,支持职工购建住房面积3105.39万平方米,实现增值收益73.37亿元。

  全省各市总计提取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充资金67.44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率86.67%,个贷逾期率由年初的0.37‰下降到0.17‰,同比下降57.14%。低于全国0.25‰的平均水平。住房公积金运行总体平稳健康,社会经济效益进一步彰显。

  重点支持自住性购房、刚需房、中小户型住房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山东住房公积金制度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支持合理购房需求。重点支持自住性购房、刚需房、中小户型住房。全年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5.02万笔920.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2%、15.15%,贷款期内职工可累计节约购房利息支出169.62亿元,平均每笔贷款可节约6.78万元,进一步降低了职工贷款成本,提高了职工购房消费能力。首次申请贷款21.17万笔,占比达84.6%;20至40岁职工贷款18.69万笔,占比为74.7%;购房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贷款20.69万笔,占比达82.67%;中低收入职工贷款24.21万笔,占比高达96.76%,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刚需群体享受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红利。全年发放异地贷款21278笔75.17亿元,同比增长72.81%、73%,保障了缴存职工异地购房权益。

  8项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针对异地办事群众折返跑、办事难等问题,山东开通了“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等8项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24项服务事项“全省通办”。根据业务特点,“跨省通办”采取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等实现方式。

  一是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全省16市中心均建成包括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微信、短信等多种服务渠道的综合服务平台,并将8项“跨省通办”业务全部纳入综合服务平台,同时接入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本市政务APP等渠道,为群众提供多渠道线上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

  二是提升线下服务质量。按照“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的服务要求,全省共设置205个“通办”窗口,实现各市公积金中心主要办事服务大厅全覆盖。举办全省“跨省通办”专题业务培训班,对政策规定、工作流程、实际操作等进行详细讲解,确保政策执行一致性。

  三是健全完善通办机制。建立了“跨省通办”综合联系人制度,细化明确了两地联办流程和相关表单。建立代收代办、两地联办工作机制,确保各公积金中心之间沟通顺畅、办事高效。

  下一步,按照“无证明之省”建设要求,山东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扩大“跨省通办”范围,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和获得感。(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