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力推进“食安山东”“品质鲁药”建设 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2022-04-12 15:15:0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曹可凡):4月12日,山东省“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介绍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相关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耕介绍,过去一年,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食安山东”“品质鲁药”建设,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省主要农产品和食品合格率均在98%以上,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9.8%,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山东:大力推进“食安山东”“品质鲁药”建设 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_fororder_01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

  高位推动,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过去一年,山东将食品药品安全作为民生大事研究部署,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党政同责、齐抓共管格局不断深化;在全省组织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情况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先后出台“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和“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印发《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健全全过程监管机制,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

  着力创新,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过去一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最严谨的标准”落实到生产过程,对9035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出厂“三标”行动;对104家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推行驻场监管、”互联网+快检“、定量抽检、扫码追溯、半年检查等制度,共开展快检319.4万批,把好食用农产品入市第一道关口;建成全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开发“山东菜场”APP和食品安全信息预警平台,全省食用农产品和食品追溯系统(“山东食链”)投入试运行;同时,制定完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自查报告管理办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预警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提升药品监管规范化水平。

  立足于严,坚决守牢安全底线。2021年,山东省共查办食品药品安全违法案件6.78万件,罚没款3.8亿元,持续保持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山东省严格落实药店疫情防控责任,强化疫情防控用药械监管,全力服务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加快上市,目前,2家抗原检测试剂盒已成功获批上市;组织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把餐饮具清洗消毒整治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餐饮具合格率由84.8%提高到97%。此外,在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方面,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全域专仓防控模式,全省建设运行47个监管专仓,入仓检测消杀货物246万吨,采样检测食品、环境样本470万份,检出阳性186批,全部第一时间封在仓内,没有流入市场。

  服务发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过去一年,山东省深入推进“食安山东”推广平台和科普基地建设,在全省打造市级平台6个,县级平台9个,“食安山东”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继续深化“药械创新”“中药突破”“美妆山东”三大计划,建立实施“三通道”机制、重点园区联系点机制、重点项目跟踪机制、常态化咨询服务机制、示范引领机制五项机制,营造更加灵活、公开透明的创新环境;制定《2022年“中药突破”计划行动方案》,支持中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

  示范引领,共治共享走在前列。过去一年,山东省各级食品药品安全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纳入省级网格事项指导清单,基本实现网格化管理;组织首批5个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遴选日照、菏泽为新一批国家级创建城市,对省级第四批和第五批3个市、32个县进行验收,如期完成省级全域创建目标,创建数量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组织“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食安山东媒体行”“你我同查”“你点我检”等活动,实施投诉举报24小时快速回应机制,拓展了群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的渠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