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为民心 枝叶总关情 旁听群众代表带来百姓心声
2022-01-24 13:28:04来源: 联合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拳拳为民心 枝叶总关情 旁听群众代表带来百姓心声

4名农业界委员与群众代表就乡村振兴等开展“民生云对话”

  “政协工作质量非常高,报告里面的数据清晰明了,让人振奋,党和政府牵着民心挂着民生,让人备受鼓舞。”1月22日,26名群众代表以远程视频连线形式旁听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后座谈的热烈氛围中,群众代表们踊跃发言互动。他们肩负着基层的期望,承载着群众的重托,信心满满,把群众的声音带到大会上,为发展建言献策。

拳拳为民心 枝叶总关情 旁听群众代表带来百姓心声

“民声连线”举办旁听群众代表座谈会

  “第一次作为群众代表列席旁听参会,认真聆听了李干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付志方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感触颇深,将继续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并融入到电视台节目中做好宣传工作。”作为文艺工作者,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节目主持人张勇,结合自己的调研提出了《让传统文化艺术走进校园 让“兴趣班”真正成为学生的“兴趣”班》的建议,希望把传统文化艺术带进校园,让学校把延时放学后学生的最后一课安排好,实现“多赢”。

  “报告鼓舞人心,深刻感受到省政协在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方面真抓实干,履职尽责的决心与成效。”济南市市中区经纬学校小学部负责人季艳坤作为一名来自教育一线的群众代表,希望借助省政协平台,为教育发声,期盼激活师资配置管理机制,增加体育、艺术、科技等类别专业师资比例;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让“双减”落实开花。

  济南市历下区善治公益发展中心主任孙璐璐,在志愿服务领域工作了11年。她提出,希望志愿服务真正成为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通过共享数据,平台互认,整合资源,引入专业,完善体系,创新激励等,促进志愿服务高效优质,保障志愿者及志愿队伍权益,为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社会力量。

  “从事残疾人驾考工作8年,深刻体会到残疾人考生对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也体会到残疾人报名学车,驾车出行等各种不便。”立足精准惠民,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张浩建言,让残疾驾驶人考试更便捷更舒心,出行停车更“好停”更“惠停”,希望政府对残疾人考生特殊群体援以财政补贴,增加残疾人专用泊位等。

  “聆听完报告,深知政协一直在为民路上,今后会更加努力,做好爱心厨房,多做公益,回报社会。”全国首家爱心厨房发起人李朋,同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儿的父亲,5年前,为回报社会对自己家的爱心帮助,他在省立医院对面开办了一个爱心厨房,为广大患者家庭提供免费做饭、休息和互助场所,至今已为2100个患者家庭提供免费午餐32000份。他希望,社会各界对异地就医的大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病孩子再多一些关心关爱,也希望有关部门、教育机构、艺术类培训机构等能够为孩子们提供一些学习机会,让孩子们治病之余跟得上学习。

  “过去一年,我积极投入政协工作,自己得到了成长提升。新的一年里,我将更好发挥群众代表的作用。”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忠莲表示,今年将继续围绕“双碳”目标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在滨海湿地保护 、蓝色碳汇开发、加强热镀锌行业危险废物锌浮渣处置等方面深入调研,提出建议。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能在政协舞台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深感自豪。”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田晓宇从高中生视角出发,关注到部分学校缺少法治教育模块,法治教育落实不到位,中小学生法律意识相对薄弱等问题。他建议,打造沉浸式学法的教育模式,法治教育相关部门共同做好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

  “整个会议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我相信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向上的山东正向我们走来。”山东肆玖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兴建针对中年人身体健康问题,提出多组织行业运动会,建设企业健身房、园区健身房、写字间健身房等,提升中年人群体身心健康。

  参加座谈的群众代表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作为山东黄河阻泳第一人,济南市章丘区黄河街道的王和新是第十次列席旁听山东省政协会议,近年来他始终关注的是防溺水问题,今年提了5个建议,3个与黄河有关。他提出了防溺水新理念,建议堵疏结合,安全教育前置和方塘计划结合,既要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又要把游泳作为中小学生必修课,让孩子学会游泳。

  “聆听完两个报告,对政协参政议政职能有了更深刻认识。感到很振奋,对我省‘十四五’发展也充满了信心。”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记者马恒祥,是罕见病SMA患儿小石头的爸爸。他表示,SMA特效药在2021年国家谈判中降价纳入医保,结束天价药的历史,非常感谢各方面的努力。不过打上针只是开始,SMA群体还面临康复训练的障碍,接受更好教育的问题和家庭成员心理疏导的难题,所以他提交的两份提案关注了这几个方面,建议加大罕见病科普,提高罕见病预防水平。

  “我从事关乎民生的物业行业,这个行业需要坚定践行优秀传统文化,所以在会议中,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及社区康养、低收入人群行业的政策及营商环境等问题最为关注。”省政协民声连线“百姓智库”成员、山东绿地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温雪娜带来了《以文兴企,打造山东特色物业企业》《推动社区康养,完善扶持政策》两份建议,提出让传统文化进入服务型行业,重视社区康养特别是针对活力老人的康养。

  来自山东德鸿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王得军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建议从一个中心、两个保障、三个导入做起,以乡村振兴为中心,基础设施和农田水利为保障;乡村振兴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以产业化为支撑,立足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导入一产农业,二产加工制造及新能源产业,三产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通过产业振兴,真正实现乡村全面可持续振兴。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创新方式方法,从打造民声连线,到成立“百姓智库”,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群众代表们充分感受到政协对百姓民生的重视,对民众参政议政的关切。“让法律与科技共促‘天下无拐’、尽快恢复黄河黄金水运通道、盘活社会性教育资源……”蒋万水、姜腾、孙胜利、赵堃等群众代表以远程视频连线形式旁听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讨论,发出为民心声,彰显职责担当,用温暖的好声音传递着为民履职的“好声音”。(联合日报记者 徐从芬/文 蒋明 高晓东/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