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鲁菜”鲁菜创新大赛推动鲁菜“破圈”
2021-11-03 10:44:4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记者 柴安东):“新时代 新鲁菜”2021鲁菜创新大赛自9月16日开赛以来,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热切关注,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单位和美食爱好者的参与。截至10月29日,参赛选手已全面覆盖山东全省16地市136个区县,参赛菜品619道,总投票数超过了720万。

  “大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专业人士和美食爱好者的咨询和参赛,为此,我们不得不把大赛投稿的日期推迟了一个月。”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党委书记陈永庆在10月30日举办的“新时代 新鲁菜”2021鲁菜创新大赛工作推进会上表示。

【原创】“新时代 新鲁菜”鲁菜创新大赛推动鲁菜“破圈”_fororder_图片 4

截至11月2日,潍坊寿光“金齑玉脍”以581527票占据投票榜首位 供图 新鲁菜大赛组委会

  鲁菜创新大赛不仅在国内反响强烈,影响力还扩展到海外。大赛在海外广发“英雄帖”,吸引了来自美国、巴西、保加利亚、柬埔寨、英国、德国、印度、伊朗、日本、韩国、缅甸、秘鲁、俄罗斯、泰国、土耳其、越南等16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美食爱好者的关注和参与。

【原创】“新时代 新鲁菜”鲁菜创新大赛推动鲁菜“破圈”_fororder_图片 15

10月22日,英国剑桥中国中心制作并选送的创新菜品——“鲜橙腰果虾球”上线,这是本届鲁菜创新大赛上线的第一道海外参赛菜品 供图 新鲁菜大赛组委会

  “新鲁菜大赛是一次参赛范围最广、产业人数最多、传播速度最快、推进力度最大、品种花样最全、影响力最强、自带气息最浓、贴近民众最近的行业盛会。这在我们行业来讲是前所未有的。”推进会上,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何庄龙说道。

【原创】“新时代 新鲁菜”鲁菜创新大赛推动鲁菜“破圈”_fororder_图片 9

东营“清炖土鸡”凭借其亲民性和创新性,以565785票位居投票榜第二名 供图 新鲁菜大赛组委会

  “我在四川参加一个川菜会议的时候,有不少川菜专业人士问我,最近鲁菜圈子在做什么,感觉鲁菜的影响又起来了。我告诉他们,最近有一个鲁菜创新大赛。”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赵孝国表示:“这说明,大赛正在强力推动鲁菜‘破圈’。”

【原创】“新时代 新鲁菜”鲁菜创新大赛推动鲁菜“破圈”_fororder_图片 13

颇负盛名的德州禹城“五香脱骨扒鸡”,以410947票名列投票榜第三名 供图 新鲁菜大赛组委会

  推进会上,20余位餐饮业界专家、学者参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济南大学烹饪学院等负责人纷纷建议,大赛应尽快建立菜品点评专家库,并把美食达人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共同推动鲁菜创新。

【原创】“新时代 新鲁菜”鲁菜创新大赛推动鲁菜“破圈”_fororder_图片 12

德州平原“草船借箭”借用三国演义中的典故,吸引了美食爱好者的青睐 供图 新鲁菜大赛组委会

  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孙传尚首次出席新鲁菜工作会。他指出:“山东在海外有120多万老乡,餐饮业在海外感觉还是传统的产业,新鲁菜大赛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国外的鲁菜得以回归,让世界品尝到真正意义上的鲁味,更重要的是协助海外华侨华人把餐饮业做大做强,通过中餐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原创】“新时代 新鲁菜”鲁菜创新大赛推动鲁菜“破圈”_fororder_图片 11

淄博临淄“管鲍之交”取名于发生在齐鲁大地上的历史故事,承载着浓浓的历史记忆 供图 新鲁菜大赛组委会

  山东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新闻办主任袭艳春表示,新鲁菜大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效果超出预期。她强调,大赛紧扣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赛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有利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赛从无到有,影响广泛,有利于宣传工作的开拓创新,更有利于山东乃至中国形象的树立。

  袭艳春要求,大赛各相关单位要顺势而为,细化方案举措,扩大传播范围,将活动做大做强;要提高水平,办赛要结合先进文化,讲好山东故事,挖掘丰富内涵;要着眼长远,开拓创新,不断完善方案机制,推进“新鲁菜大赛”品牌化常态化;要统筹协调,下一步要与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做好对接,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大赛撬动更多资源,释放更大效能。

【原创】“新时代 新鲁菜”鲁菜创新大赛推动鲁菜“破圈”_fororder_图片 10

聊城东阿“绝代双胶”这道创新鲁菜,融合阿胶与桃胶烹制而成 供图 新鲁菜大赛组委会

  最后,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党委书记陈永庆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表示,大赛现已进入“提质增效”阶段,将从“提认识、广发动、调结构、上层次、建队伍、定标准、大传播”七个方面进行改进,力争把新鲁菜大赛办成新时代餐饮盛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