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看山东|聚力推动发展 扎实为民造福 日照加快实现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精彩“蝶变”
2021-10-15 19:43:0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日照城市宣传片 视频来源 日照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曹可凡):10月15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新闻发布会日照专场。发布会上,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介绍,近年来,日照市聚力推动发展,扎实为民造福,加快实现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精彩“蝶变”。

【原创】新发展看山东|聚力推动发展 扎实为民造福 日照加快实现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精彩“蝶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5160922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曹可凡

  “日出先照” 日照打造出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

  日照是联合国人居奖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最美海滨城市、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每年吸引近5000万人次到日照旅游观光。2021年国庆假期期间,日照接待游客294.1万人次。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日照规划建设了42平方公里的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聚力打造城市经济,吸引年轻人集聚日照、创新创业,各类新业态蓬勃生长。

  日照还致力于发展体育运动,推动“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山东围棋队、山东女排入驻日照。2022年,日照将独立承办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

  “钢筋铁骨” 日照挺起了坚实有力的城市脊梁

  日照因港设市,产业门类比较齐全,临港经济特色鲜明,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围绕打造临港涉海产业转型示范区,日照坚定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做大做强先进钢铁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数字经济、综合能源、现代海洋、生命健康等产业,推出了科创、人才、金融等一系列政策,筑牢了实体经济“压舱石”。

  打造优良产业生态。日照市下大气力抓龙头、铸链条,积极培育产业森林。目前,日照已招引钢铁产业“吃钢嚼铁”项目61个,计划总投资230亿元;集聚起350多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整车本地配套率从不到20%,提高到40%,农用车稳定在80%。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日照始终坚持“要素跟着好项目走”,全力抓招商、扩投资。2020年,日照实际使用外资4.67亿美元、增长149.6%,创近10年新高。2021年1-8月,日照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9.2%,到账内资增长39%,较2019年同期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42.1%,资金到位率显著提高;省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全省第一,开工率全省第三。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日照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创新开展“听民声、走流程”体验活动,聚力打造“全照办”政务服务品牌。

  “经山历海” 日照趟出来一条奋进求变的幸福之路

  近年来,日照市以“经山历海”的斗志和干劲,坚持城乡一体、全域统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步一个脚印,让“阳光日照、品质生活”成为了城市最鲜亮的底色。

  把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日照市坚定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一手抓生态修复,一手抓综合施治;坚持“海陆统筹、河海共治”,持续开展林水会战,累计投资230亿元,造林66.59万亩,治理河道900多公里,建设重点水利工程3800多项,退渔还海2万亩,城市日供水保障能力从2015年的43万方提高到92万方。

  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为重要抓手。日照“小城大乡”特征明显,经过几年攻坚,日照市11.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01个省市贫困村全部摘帽,脱贫人口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3886元提高到2020年的11768元。此外,日照市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9.87亿元,设立市级专项资金55.86亿元,聚力打造“五纵一横”乡村振兴隆起带。

  把万家幸福作为不懈追求。日照市推动为民办实事制度化,2020年以来推出“为民办实事”项目30件,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设医疗机构床位,建设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了40处城市书房,对外开放160所学校体育场地。目前,日照市社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75%、43.8%,较2019年分别增长21%、18.4%。

  李在武表示,下一步,日照将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创新兴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战略,坚持项目为王、实干为要,聚力推动发展,扎实为民造福,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奋力实现日照精彩“蝶变”,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日照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