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看山东|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 推动城镇化发展质量跃升
2021-09-03 19:16:5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曹可凡):9月3日,山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以下简称《第四批政策清单》)。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为导向,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全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2020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05%,比2015年提高6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城镇化呈现速度和质量“双升”的良好局面。

【原创】新发展看山东|八个方面60项 山东印发《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曹可凡

  王栋介绍,《第四批政策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短板弱项,加大突破力度,努力推动城镇化发展质量实现跃升。

  一是聚焦加快城市更新改造,统筹60亿元预算内投资、7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及相关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集中破解城建投资资金短缺问题;围绕加快推动雨污分流,创新建立整县制清零激励机制,对2021年至2023年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实现清零的县(市、区)进行奖补。

  二是聚焦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大力支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补短板,统筹12亿元预算内资金专项支持卫生健康、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托育、社会兜底服务等重大公共设施工程,有效满足“一老一小”、健康医疗等领域服务需求;围绕补齐县城公共配套设施短板弱项,对全省县城、县级市城区以及常住人口10万人以上的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2015年以来“县改区”“市改区”形成的设区市辖区,符合条件的产业平台公共配套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创新信贷支持力度,由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择优给予不超过20年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参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执行优惠利率。

  三是聚焦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统筹安排4.3亿元预算内资金重点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危险废弃物处置及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等;加大对清洁取暖工程建设支持力度,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资金20亿元,按户给予补助,2021年完成农村地区建设任务200万户以上。

  王栋表示,山东省发改委将发挥好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近期还将陆续出台“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配套实施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推动全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加快突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