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看山东|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 打造药品安全示范省和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1-09-02 18:18:1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曹可凡):9月2日,山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以下简称《药品安全规划》)。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介绍,山东是医药生产、经营和使用大省,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工作,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全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新发展看山东|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 打造药品安全示范省和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_fororder_DSC_4735.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冯忠尉

  于涛介绍,《药品安全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山东省药品工作的5条基本原则、7大发展目标以及9类定量指标。

  5条基本原则为:坚持人民至上,严格监管;坚持依法治理,阳光监管;坚持风险管控,科学监管;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发展;落实党政同责,社会共治。

  7大发展目标为:药品质量安全放心,监管体系顺畅高效,法规标准健全完善,创新服务卓有成效,基础能力显著增强,科学监管创新升级,应急能力不断提升。

  9类定量指标为:药品上市合格率100%,高风险药品生产企业、重点监管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特殊、婴幼儿化妆品生产企业及特殊药品经营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生产环节国家、省集采中选药品、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在产重点产品抽检覆盖率达到100%,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不合格处置率达到100%等。

  同时,《药品安全规划》以建体系立标准、抓监管促发展、强能力补短板、构建社会共治为主线,谋划了8项主要任务,提炼了13个项目专栏。

  一是完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系统提出了推进监管机构建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部门监管联动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任务措施。

  二是推进药品安全法治建设,重点从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和加强稽查执法办案两个方面作了规划。

  三是强化“两品一械”监管,从强化药物研制、药品生产、药品经营、药品使用4个环节,提出了加强药品监管的任务措施,从加强疫苗、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分别作了表述。

  四是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两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措施。

  五是提升技术支撑能力,通过完善检验检测、审评检查、药物警戒3个体系方面,积极推进监管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基础技术支撑能力。

  六是创新智慧监管应用,通过推进药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完善“两品一械”监管系统、提高药监政务服务水平、强化信息安全综合保障,全面提升“严管”加“巧管”水平。

  七是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建设,提出了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应急监管水平4项任务措施。

  八是构建社会共治共享,提出充分发挥科普宣传、社会监督、专业社团和专家等方面作用,构建社会共治共享良好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